新图景新希望 从2018年两会看民生获得感

来源:新华社作者:齐中熙 胡浩 凌军辉 赵文君责任编辑:张颖姝
2018-03-01 14:04

为人民谋幸福,是共产党人永恒不变的初心。

在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局之年,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一年,即将召开的全国两会将把党的主张上升为国家意志,凝聚起亿万人民的磅礴力量,一幅美好生活新图景正在中华大地徐徐展开。

这是满满的民生收获——“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

“我坚信,中国人民生活一定会一年更比一年好。”十九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会上,习近平总书记自信地宣告。

从“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到“不断增强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推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这是铮铮诺言,也是行动指南。

党的十八大以来的五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人民群众的获得感作为衡量发展的重要标准,以改善民生为主要抓手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全国农村贫困人口累计减少6853万人,平均每年减贫超过1300万人,贫困发生率降到3.1%,创造了世界最大规模人口的脱贫纪录;

——城镇新增就业每年超过1300万人,累计新增就业超过6600万人,2017年末,城镇登记失业率为3.9%,降至多年低点;

——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实际增长7%以上,跑赢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速,形成了世界上人口最多的中等收入群体;

——社会保障覆盖面持续扩大,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基本建成,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整合取得实质性进展,基本医保总体实现全覆盖;

——城乡发展一体化迈出新步伐,越来越多的农业转移人口通过落户城镇和办理居住证享受了城镇居民待遇,城乡居民基本医疗和养老制度开始并轨;

——“大气十条”目标全面实现,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PM2.5浓度明显下降,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正一步步变为现实……

民之所望,施政所向。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汪同三表示,近年来,我国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进展,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程度不断提高,民生的持续改善,不仅使我国平抑经济波动、抵御社会风险的能力更强,也让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相互促进。

“民生是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与经济发展相互促进,既是发展的动力,也是发展的目标。5年砥砺奋进,民生大为改善。但民生改善永远在路上,永远是我们不懈追求与奋斗的目标。”全国政协委员、中山大学教授刘昕说。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