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图景新希望 从2018年两会看民生获得感

来源:新华社作者:齐中熙 胡浩 凌军辉 赵文君责任编辑:张颖姝
2018-03-01 14:04

这是美好的民生图景——“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锲而不舍向前走”

三年前,青海省黄南藏族自治州泽库县全县只有一所幼儿园,学生不到200人。如今,全县3648名儿童享受着免费学前教育,偏远地区的孩子在巡回支教点每周也至少能上3天课。

泽库县学前教育办公室的工作人员斗尕日说,百姓的美好愿望一步步成为触手可及的现实。

斗尕日相信,在这个春天,贫困偏远地区的学前教育还将进一步得到关注和重视,更多的民生愿望将在全国两会中得到回应。

“要持之以恒把民生工作抓好,发扬钉钉子精神,有坚持不懈的韧劲,推出的每件事都要一抓到底,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锲而不舍向前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

创造美好新生活,就要从破解民生热点、难点、痛点入手,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

针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期的短板和弱项,精准脱贫、污染防治进入攻坚战。今后3年,我国还有3000万左右的贫困人口要脱贫,800多个贫困县要摘帽。

“越到最后剩下的越是难啃的‘硬骨头’,面对的都是贫中之贫、坚中之坚,必须以不达目的决不收兵的决心和干劲真抓实干。”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宜兴市西渚镇白塔村党总支书记欧阳华说。

创造美好新生活,就要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让群众看到变化、得到实惠——

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体现在一个个民生“小”坐标中,要靠具体行动落实。保障和改善民生没有终点,解决民生难题没有捷径,只能一点一滴扎实推进,做到抓铁有痕,踏石留印,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不断取得新进展。

创造美好新生活,就要以更大决心和勇气推进改革,让改革发展的红利惠及更多民众——

收入分配改革、户籍制度改革、城乡养老并轨……改革已激发出巨大的民生红利。今后,从公租房建设、完善共有产权制度,到推进分级诊疗、加强三医联动,再到推动城乡教育一体化、完善考试招生制度改革,改革必将释放出更多的民生红利。

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

“蓝图越美好,使命越艰巨,责任越重大,就越需要凝聚共识、汇聚力量,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在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和人民群众最关心的问题上取得新突破,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强大基础。”全国政协委员张连起表示。

全国两会召开在即,代表委员将齐聚北京,凝聚共识,共同为创造人民更加幸福美好生活建言献策。

新时代,春潮涌动;新征程,步履铿锵。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全国两会必将把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到实处,绘就更加美好的民生图景,开创造福亿万人民的光明未来。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