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图景,书写美好生活新希望——从2018年两会看民生获得感

来源:新华社作者:齐中熙、胡浩、凌军辉、赵文君责任编辑:于雅倩
2018-03-01 20:02

这是温暖的民生情怀——“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让人民生活更加幸福美满”

党的十九大提出,中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一重大判断,牢牢把握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描绘了改善人民生活的新画卷。

“我们的民生工作还有不少不如人意的地方,这就要求我们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把为人民造福的事情真正办好办实。各级党委、政府和干部要把老百姓的安危冷暖时刻放在心上,以造福人民为最大政绩,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让人民生活更加幸福美满。”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

“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大城市三甲医院的专家服务,医疗费用还节省不少,又省心又划算。”家住重庆市梁平区青垭村的周成义患有左肾上腺嗜铬细胞瘤,原想到主城区大医院住院。后来他听说专家每周都来坐诊、手术,决定在区医院做手术,并取得成功。

在医联体内,梁平区人民医院借助信息化远程诊疗等平台,让基层患者直面专家,不用跑到大医院就能享受优质的医疗资源。

解决民生问题,就要回应群众关切,直面热点焦点。

进入新时代,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更加强烈,期盼有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更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

人民群众对物质生活需求标准更高,对精神生活需求日益增加,对公平正义更加关注,需要我们付出更加艰苦的努力。

针对人民群众最关心的看病难、上学难、养老难、住房难等问题,党的十九大报告进一步提出了“七有”目标:“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强调要“在发展中补齐民生短板”。

“以养老为例,目前作为第一支柱的基本养老保险制度比较健全,作为第二支柱的补充养老保险制度即企业年金发展相对滞后,第三支柱即个人养老金制度还没有真正建立起来。”中国劳动和社会保障科学研究院院长金维刚指出。

目前包括人社部、财政部等相关部门已经开始协同银行业、保险业、基金业等相关行业加快研究个人养老金制度方面的政策。

针对人民群众对民主法治、公平正义的新期待,我国将更加注重完善产权保护机制,促进市场主体立恒心、增信心;开展全国执法司法规范化大检查,着力解决执法司法不严格、不规范、不公正、不文明问题,防止公权力损害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社会主要矛盾发生变化,对政法工作提出了许多新要求,要在继续推动发展的基础上,着力解决好提高法治品质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大力提升质量和效益,更好推动人的全面发展、社会全面进步。”中国法学会副会长张文显说。

北京将新增幼儿园学位3万个,建设筹集各类保障房5万套;江苏将重点帮助城乡就业困难人员再就业10万人;吉林将新建100个农村养老服务大院……面对群众的新期盼,围绕教育、环保、社保、医疗等诸多领域还存在的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和短板,各地相继列出了2018年“民生清单”。

“瞄准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使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从党的十九大到全国两会,党的主张必将转化为各族人民实现美好梦想的共同行动。”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淮安市市长蔡丽新说。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