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委员胡卫:加强校外教育培训机构资质审核

来源:中国网作者:金慧慧责任编辑:于雅倩
2018-03-01 20:56

全国政协委员、民进上海市委专职副主委、上海中华职业教育社副主任胡卫。受访者供图

中国网北京3月1日讯(记者 金慧慧)“一些教育培训机构良莠不齐,乱象丛生,缺乏有效管理,亟需加快规范课外补习市场。”全国政协委员、民进上海市委专职副主委、上海中华职业教育社副主任胡卫,今年将提交一份规范校外教育培训市场的提案。

中国教育学会2016年发布的《中国辅导教育行业及辅导机构教师现状调查报告》显示,我国中小学课外辅导行业已经成长为一个体量巨大的市场。2016年行业市场规模超过8000亿元,参加学生规模超过1.37亿人次,辅导机构教师规模700万至850万人。

胡卫表示,这些校外培训机构在一定程度上满足了广大学生和家长对教育的多元化需求,也是对现行教育体制的有益补充。但一些教育培训机构良莠不齐、乱象丛生,缺乏有效管理,不利于教育事业的健康发展,不利于青少年学生的健康成长,亟需加快规范课外补习市场。

在2018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上,教育部部长陈宝生指出,2018年要出台促进校外教育培训机构规范有序发展的意见,探索建立“负面清单”制度和联合监管机制。

胡卫建议,教育主管部门加强对校外教育培训机构的资质管理和审核,通过制订和完善有关政策制度使其健康有序发展;对教育培训机构教师和工作人员进行系统的专业培训,做好校外培训机构的年度考核工作和年检工作;建立科学合理的评价体系,规范管理,正确引导校外教育培训行业有序、健康发展。

同时,还要大力宣传非法办学机构的隐患及负面效应,逐步提高家长和学生防范抵制非法办学意识。反对拔苗助长式的教育方式和义务教育学校教师从事盈利性辅导,对违反规定的教师严格追究责任,从源头上杜绝有偿补课。

在提升教育培训机构质量水平上,胡卫建议动员社会力量广泛参与办学,鼓励民办教育机构提高办学质量,让有实力、有能力、有资质的培训主体承办培训机构。同时发挥图书馆、书店、纪念馆、文化馆、体育场馆、青少年宫等在校外教育培训市场中公益性、主导性作用。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