拥抱新时代 奋进新征程——代表委员寄语全国两会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作者:韩庆祥 等责任编辑:于雅倩
2018-03-01 18:31

图①:安徽淮北市党员志愿者和鹰南社区退休老党员一起学习十九大精神。李 鑫 段长征摄影报道(人民视觉)

图②:在广西融水苗族自治县白云乡中心校读书的红瑶女童班女童。新华社记者 黄孝邦摄

图③:江西省万载县康乐街道兴联村,两名小朋友在田埂上放风筝。邓龙华摄

图④:天舟一号整装待发。人民视觉

编者按:举世瞩目的“两会时间”又来了,近3000名全国人大代表和2000多名全国政协委员将齐聚北京,共商国是。

党的十八大以来的5年,是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5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发生了历史性变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党的十九大为我们指明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方向,擘画了新时代发展的宏伟蓝图,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2018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认真开好两会、认真履职尽责是每一位代表委员的责任和义务。

我们采访了部分全国人大代表和全国政协委员,请他们回顾过去5年的深刻变化,展望新时代、新征程,敬请关注。

新思想引领新实践

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央党校校委委员 韩庆祥

作为一名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者,感悟最深的经历是曾参与中央党校组织的“习近平治国理政思想研究”。在不断深入的研究过程中,我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了更立体的思考和更深刻的认识。

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理论上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飞跃。这一飞跃,植根于推进“整体转型升级”的新的历史性变革之中,立基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的历史方位之中,聚焦于对社会主要矛盾转化的分析和解决,形成于对“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重大时代课题的解答。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实践中形成了“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治国理政的总体框架。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指导“四个伟大”实践的行动指南,是鲜活的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

在我看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另一个本质特征,是其全面系统的哲学思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既构建了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新话语体系,又构建起“理论中的中国”,对内提升马克思主义主流意识形态话语权,对外提升中国在国际上的话语权和话语能力,集中体现在强调研究中国道路,强调中国理论、制度、文化等哲学意涵,建构中国理论,突出共识表达,创新制度性话语权。

作为一名社科届政协委员,我将在履职工作中以高度的理论自觉和理论自信,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为源泉,研究总结和创新表达更多具有中国特色的创新理论,为构建“中国理论”贡献自己的力量。

(人民日报记者 倪 弋整理)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