拥抱新时代 奋进新征程——代表委员寄语全国两会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作者:韩庆祥 等责任编辑:于雅倩
2018-03-01 18:31

神州舒展美丽画卷

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甘肃省肃南裕固族自治县明花乡上井村妇联主席 杨海蓉

祁连山是我们的母亲山,可是它的生态一度遭到破坏。2017年,中央督查组对此开展专项督查。铁腕整治,焕发新颜。如今不少乡亲见到我就说:“山上的树和草比过去多了,河里的水更深了,生态环境眼看着一天比一天好了。”我听了这些话,心里暖暖的。

我是祁连山下的牧民,对这片家园充满感情,对环保问题也格外关注。过去5年,我作为甘肃省人大代表,提过调整祁连山保护区功能区划、石羊河流域纳入国家综合治理范围等诸多建议,有些也被有关部门采纳。

在代表履职的过程中,我始终坚持学习中央精神,走访全国很多地方,从中深刻感受到,过去5年,党中央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决心之大、力度之大、成效之大前所未有。“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深入千家万户、妇孺皆知,全社会贯彻落实绿色发展理念的自觉性和主动性明显增强;“打好污染防治战”“打赢蓝天保卫战”,我国的生态环境状况得到明显好转;还有开展中央环保督察,修订完善环境保护法等等,多措并举,生态环境保护从认识到实践都发生了历史性、根本性变化。

党的十九大提出,“为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奋斗”。增加“美丽”二字,令人振奋,催人奋进。我们要建设的现代化,既要创造更多的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也要提供更多的优质生态产品,这都是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

现在,我当选为全国人大代表,一定要扎实调研、认真履职,为天更蓝、水更清、山更绿鼓与呼。这些天,我正在基层走访调研农牧民搬迁的事情。核心区农牧民搬迁是保障祁连山国家西部生态安全屏障的现实需要,也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长远之计。如今,祁连山自然保护区肃南段核心区149户牧民的2.21万头只牲畜已全部退出,但如何坚持绿色发展、办好后续产业,让这片家园更富饶美丽,亟须进一步思考和规划。我也会把这个问题带到会场,听听大家的意见建议。

(人民日报记者 付 文整理)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