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顾|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五年提出建议4万余件

来源:新华社作者:王琦责任编辑:王俊
2018-03-02 15:56

两会进行时|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五年提出建议4万余件

新华社北京3月2日电(记者王琦)肩负人民重托,认真履职尽责。五年来,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共提出建议41353件。这些建议已全部办理完毕,并由各承办单位答复代表。这是记者近日从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了解到的。

记者梳理近几年的代表建议发现,建议多围绕国家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通过专题调研、视察、座谈、走访等形式广集民意形成。以近两年的代表建议为例,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期间,代表提出的建议涉及“十三五”规划纲要编制实施,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施制造强国战略,推动区域协调发展,规范发展互联网金融等;五次会议期间,以代表团名义提出的建议涉及加快基础设施建设、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加强生态环境建设等方面。

全国人大常委会坚持把增强建议办理的实效作为发挥代表作用、推进改进工作的重要途径,在提升建议办理质量上做文章。“一府两院”和有关方面高度重视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努力使办理代表建议的过程成为国家机关转变作风、联系群众、改进工作的过程。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的质量和效率稳步提升,推动解决了一批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点难点问题。

另据了解,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五年中一共确定了91项重点督办建议,涉及860件具体建议。其中,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期间,共确定20项重点督办建议,涉及146件具体建议,交由53家承办单位重点办理,由全国人大6个专门委员会负责督办。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会同有关方面加强组织协调,加强重点督办,形成办理合力,提升办理效率。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