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谈|这5年,国防和军队建设取得了哪些进步?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孙利波 杨忠杰 等责任编辑:乔梦
2018-03-03 03:51

春回日暖,万物复苏,我们迎来一年一度的“两会时间”。

走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踏上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新征程,军队代表委员意气风发、责任重大。

浩荡春风起,奋进脚步疾。今天出版的《解放军报》,我们聚焦几位获得连任的来自基层一线的军队人大代表,听听他们在基层亲身感受到的国防和军队建设领域的历史性进步,分享他们在本职岗位上不懈奋斗、履职尽责的生动故事。

书写新时代的强军答卷

——军队人大代表谈过去五年国防和军队建设领域取得的历史性进步

军队人大代表王明孝——

致力创新实现军地双赢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孙利波 通讯员 杨忠杰

春节后首个工作日,王明孝来到位于兰州市高新开发区的甘肃省3D打印工程实验室,指导部队研究生和地方企业技术人员进行数字立体建模和方案论证测试。

他们正在进行的,是某型3D精准地形沙盘项目。该型沙盘精度达到微米级,可为地方经济社会建设和部队实战化训练提供精细化的支持保障。

西部战区陆军某信息工程科技创新工作站成立于2009年,近年在王明孝带领下,6次获得军队科技进步一等奖,8次获国际发明博览会金、银、铜奖,20多项成果填补军地测绘导航领域空白,被表彰为全军科技创新群体。

“军民融合不仅能高度整合资源,而且能实现人才的融合培养和科研成果的批量化生产,打通了科研助推战斗力建设的‘最后一公里’。”这些年,王明孝视野始终聚焦世界科技前沿、聚焦国家发展战略。2013年,他将3D打印技术引入测绘导航领域,成功研制出世界上首幅3D地形图。

在驻地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他们依托创新工作站技术力量建立了甘肃省3D打印工程实验室和甘肃省三维地图快速制造动员中心,并引入民营资本,形成“政府搭台、科技唱戏、产业攀升、企业运作”的发展格局。通过打破单位界限、学科界限、军地界限,目前已累计有90多名军队科研人员、160多名地方高校学生进站深造学习,为军地培养了一批高技术人才。

有一次,某坦克修理厂找到王明孝,请求成为创新工作站进站单位。原来,随着装备换代升级,一些零部件已停止生产,该厂想借助3D打印技术进行装备维修。受此启发,王明孝带领团队构建起百余种武器装备的三维模型数据库。

与此同时,他们研发的三维立体标绘系统、某型导弹高精度数字模型等多项成果,在战斗力建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部队和地方用户提需求—创新工作站搞研发—地方企业抓生产”,在这一模式下,3D打印技术已在多个领域广泛应用,产生良好效益,真正实现了军地双赢。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