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谈|这5年,国防和军队建设取得了哪些进步?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孙利波 杨忠杰 等责任编辑:乔梦
2018-03-03 03:51

军队人大代表王方——

履职尽责勇担时代重任

■解放军报记者 周远

2月底,记者在去年“两会”后再次见到了王方。即将奔赴会场的她干净利落,眼神中多了几分自信从容。

先后提交让强军目标在基层落地生根、退役军人安置、提高参战参试退伍军人优抚待遇、在构建新型作战力量体系中加快指挥信息系统网络化与一体化建设等8份建议,联署提交了30多份议案建议,其中有3份被国家有关部门吸纳采用。

王方深知,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这些年,她走边防、上哨卡,进厂矿、下农村、到社区调查研究,先后与980多名官兵座谈,到6个省与1200多名工人、农民、学生进行座谈,记下了12大本谈话记录。

“只有深入融进新时代,才能在新时代里有所作为。”一些军人退出现役后生活比较困难,有的福利待遇得不到有效保障……为把这些问题调查清楚,王方利用探亲休假和代表团调研的时机,先后到15个基层单位、38个边防哨所,组织召开20多个座谈会。在倾听官兵呼声中提出一个又一个接地气、得兵心的建议。

2016年,王方所在营转隶到战区后,由于编制体制、保障单位、用户信息变了,话务兵原本背记的内容大部分进行了变更,需要重新背记;以前演习视频调度有脚本,现在要按照现场指令随机调取战区各演习场所画面。

困难挑战面前,作为教导员,王方深情鼓励大家:改革不仅为强军这趟“列车”找准了方向,更提高了“列车”行驶速度。我们必须变革新思想、学习新知识、掌握新技能,做强军事业的参与者、推动者、贡献者。

随后,王方带领官兵从零开始当起了“小学生”,全营官兵通过刻苦探索训练,已经能够胜任新体制编制下的通信保障需求。去年,王方带队圆满完成阅兵、演习等大项活动的通信保障任务,营党委被中部战区表彰为“先进基层党组织”,个人被表彰为全军“四会”优秀政治教员,取得了履职尽责和本职工作两个方面的“双丰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