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红卫委员:研制京张智能高铁动车组 实现自动驾驶

来源:新华社作者:余晓洁、于佳欣责任编辑:杨思晨
2018-03-03 20:30

新华社北京3月3日电(记者余晓洁、于佳欣)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首席工程师赵红卫3日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首场“委员通道”上表示,未来中国动车组将朝着系列化和智能、绿色的方向发展。

2017年,由中国铁路总公司牵头组织研制的“复兴号”动车组正式上线。它具有完全自主的知识产权,处于世界先进水平。“这个动车组在京沪线以时速350公里投入运营,为世界高速铁路商业运营树立了新的标杆。”赵红卫说。

“目前,我们的研发团队正在时速350公里‘复兴号’的基础上,研制时速250公里和160公里自主化的动车组系列平台,以适应不同运行环境和地质条件。”赵红卫说,此外会按照打造“智能京张”精品工程的要求和2022年冬奥会的要求,研制京张智能高铁动车组。

赵红卫介绍,将在“智能京张”动车组上实现自动驾驶功能。“从列车启动加速,到减速停车,司机只要按一个按钮,就可以完成。”赵红卫说,我们会推出智能出行等服务,不断满足广大人民群众多样化、高品质的出行需要。(完)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