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清明:当过3次“备份”的航天员,有何遗憾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邓清明责任编辑:王俊
2018-03-03 18:02

【今日点兵台】

当过3次“备份”的航天员,有何遗憾

■中国人民解放军航天员大队 邓清明

邓清明

20年前,我和其他13名战友一起,成为中国人民解放军航天员大队首批航天员。

入队那年,母亲不远千里专程到北京看我,我陪着她参观北京航天城。母亲说,在她有生之年,希望能亲眼看到我飞上太空——没想到,这成了我永远的遗憾。

直到老人家去世,我都没能帮她实现“飞向太空”的心愿。尽管我曾3次入选载人飞行任务备份梯队,每次都完成了和主份同样标准的训练任务,却一再与飞天失之交臂。

目送自己的战友一次次飞天成功,一次次载誉归来,说心里话,没有失落感是不可能的。

——为什么别人可以执行任务,而我不行呢?

——航天员是我的职业,身为一名航天员却没有执行过飞天任务,那不是我的失职吗?

我一次次地问自己,但任务计划安排却没有给我太多时间整理负面情绪。每次任务成功后,每名航天员都必须在最短时间内给自己“归零”,抛开过去,放空自己,以从零开始的心态迎接新的挑战。

为国出征,是全体航天员的夙愿。但几乎每名航天员都当过“备份”,有的还不止一次。神五任务时翟志刚是备份,神六任务时他又一次与飞天无缘,但他两次都站在战友身后,微笑着送战友出征;神七任务选拔时,航天员陈全仅以微小差距落选,他却说:“不管主份还是备份,都是航天员的本分,我会努力当好‘备份’,让战友在天上飞得更高、更踏实。”

面对谁上、谁不上,全体航天员首先想到的是任务、是使命、是国家,任务的成功就是我的成功,战友飞就是我在飞。无论能否为国出征,我们都要以备战不息、追梦不止的行动,给自己一个交代,给家人一个交代,给培养我们的党、国家和军队一个交代。

备战神十一任务时,我已经50岁,深知留给我的飞天机会不多了,我铆足劲再一次向飞天发起了冲锋。为突破我国中期在轨驻留技术难题,我参加了33天模拟试验。这是我个人付出最多的一次,准备最充分的一次,也是离梦想最近的一次。

然而,神十一发射的前一天,宣布是景海鹏和陈冬执行任务。说心里话,我当时心情很复杂,既为自己3次备份感到遗憾,也为海鹏3次飞天感到高兴。我走上前,紧紧抱住海鹏说:“海鹏,祝贺你。”

任务成功后,总指挥长对我们两名备份航天员说:“作为优秀的备份,你们是光荣的,你们和神十一乘组共同完成了这次任务,任务成功就是你们的成功,航天员在天上的表现就是你们的表现。”听到“共同”二字,我流下了热泪,在这样一个神圣而又伟大的事业面前,个人的得失、个人的荣辱真的微不足道。

邓清明与已经停航停训的五位航天员。

目前为止,我们航天员队伍中已经有5位战友停航停训,再也没有飞天的机会——李庆龙、吴杰、陈全、潘占春、赵传东,他们守望信仰,坚守寂寞,一次次落选,一次次准备,十几年如一日地默默备战。他们带着深深的眷恋,离开了航天员大队,离开了他们用生命中最美好的年华为之奋斗的载人航天事业。我至今记得,离队那天,陈全紧握我的手说:“不管主份还是备份,都是航天员的本分!老邓,你要继续努力,不要放弃。”

天空中没有痕迹,但鸟儿已经飞过。目前,我是首批航天员中唯一一名没有执行过飞天任务、却仍然在参加学习训练和任务备战的。20年飞天逐梦,我努力了,我奋斗了,我无怨无悔。

当前,中国的载人航天工程已正式进入了空间站建设新时代。与以往任务相比,空间站任务对航天员的要求标准更高,我一定要在各方面做好充分准备,以最好的状态迎接党和人民挑选,争取在进军太空的新征程上留下自己的足迹,展现一名航天老兵的风采。

(策划:魏寅 侯永波)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