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月十五,军网记者带你看全国两会的"第一道菜"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牛晨斐 康哲 毛志文责任编辑:王俊
2018-03-03 01:29

政协首场新闻发布会被称为全国两会的“第一道菜”!今年,这道“大菜”正赶上了正月十五元宵节,从浓浓的节日氛围到发言人的金句频出、再到中外记者的热情满满,无不为“大菜”增色。现在,就随军网记者一起去品味一下吧。

全国政协会议13天四件大事

人民大会堂。中国军网记者 康哲

发布会上,大会新闻发言人王国庆向中外媒体介绍了本次大会有关情况。13天四件大事,千万不要错过哦!

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将于3日下午3点在人民大会堂开幕,15日上午闭幕。

大会的主要议程是:

听取和审议全国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和关于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

列席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听取并讨论政府工作报告及其他有关报告,讨论宪法修正案草案和监察法草案等;

审议通过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章程修正案、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政治决议等决议和报告;

选举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主席、副主席、秘书长和常务委员。

这次大会将安排两次大会发言、十三次小组讨论、一次界别联组讨论、三场记者会。今年还首次组织了三场“委员通道”进行集体采访活动。

节日的问候

新闻发言人王国庆的开篇,是跟记者们亲切打招呼。恰逢元宵节,现场的记者包括他们本部的同事都收到了他的节日祝福。“我想在座的各位,包括你们在本部的同事,可能都是要在紧张的赶稿和赶节目的工作中度过这个节日了。但我还是要向各位致以节日的问候,并道一声大家辛苦了!”

席地而坐的记者

中国军网记者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新闻发布会现场。中国军网记者 康哲

这是本次两会的首场发布会,国内外媒体记者关注广泛,反响热烈。今天下午,发布会现场挤满了记者,很多人席地而坐,其中不乏一些外国记者身影。他们以各种各样的姿势记录信息、拍照摄影,都为了第一时间报道两会的情况。

金句频出的回答

中国军网记者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新闻发布会现场。中国军网记者 康哲

整场发布会,发言人前前后后讲了11000多字,除了不到400字是主动介绍大会议程外,其他一万多字都是答记者问,一副“来啊,尽管提问吧”的架势,显示了全国两会的开放与自信。

在发布会现场,众多记者提出了涉及政协履职情况、经济、农业、教育、反腐、国际关系等各个方面的问题,其中不乏尖锐度极高的发问。而发言人也以他的从容机智、金句频出实力圈粉!

在发布会现场,农民日报全媒体记者在提问前说到“此刻我为中国农民代言”。发言人王国庆也不失幽默风趣回应道:农民日报为农民代言,名正言顺。

回答记者有关中国经济问题时,他更是爆出“‘颜值’高,‘气质’也相当好“的金句。

谈到全国政协“精准扶贫”实地调研时,王国庆讲述了曾看过的报道中的一个故事,他这样形容两位政协委员的工作状态:“微服私访”,他们没有带“随从”,也没有开车进村。

“今天人比较多,尤其站在高处的一定注意安全。” 作为政协发言人,不光金句信手拈来,暖心也是“家中常备”。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