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5年,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军队委员履职情况如何?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刘中路 佘冠军 邹维荣 宫玉聪责任编辑:岳修宇
2018-03-03 03:52

回望过去5年,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军队委员履职情况如何?提交提案1458件、参加考察视察和调研等活动899人次、撰写调研报告284份、作主题报告发言1096场次……这一串数字展现的是军队政协委员履职尽责的丰硕成果,折射的是军队政协委员以实际行动共筑中国梦强军梦的强烈担当。今天出版的《解放军报》就带您回眸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军队委员履职情况。

不忘初心 汇聚力量

——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军队委员履职情况回眸

■刘中路 佘冠军 解放军报记者 邹维荣 宫玉聪

踏着春天的脚步,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在北京召开。2000多名政协委员齐聚一堂,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咨政建言、献计出力。

回眸过去的5年,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军队委员坚决贯彻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决策指示,紧紧围绕党和国家中心工作,紧盯军队建设改革发展重点,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充分发挥协调关系、汇聚力量、建言献策、服务大局作用,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

为国家发展建真言

提交提案1458件、参加考察视察和调研等活动899人次、撰写调研报告284份、作主题报告发言1096场次……回望过去5年,这一串数字展现的是军队政协委员履职尽责的丰硕成果,折射的是军队政协委员以实际行动共筑中国梦强军梦的强烈担当。

“供给侧改革”“一带一路”“互联网+”“大数据”……类似的众多热点关键词,频繁出现于军队政协委员的提案、报告和主题发言之中,成为大家关注的焦点。10余名委员聚焦“一带一路”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等重点领域,积极建言献策,为党和国家决策提供了重要参考。

针对近年来出现的一系列网络和信息安全事件,徐一天委员提出大力研发和推广应用自主可控的计算机操作系统,何友委员等围绕“互联网+”推动企业科技创新、大数据应用等深入调查研究,提出高质量的意见建议。

“科技强国、科技兴军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中国科学院院士邓小刚委员一席话道出了科技界军队政协委员的心声。5年来,科技界军队政协委员特别是周建平、刘志红、韩雅玲、王红阳等院士,紧盯人工智能、共享交通、集成芯片、航空航天、卫星导航、深空深海探测等科技高地考察调研、攻关发力,为国家科技事业发展、科学技术进步贡献了智慧力量。

此外,很多军队政协委员紧盯社会关注的生态环境、“三农”建设等问题,提出完善耕地保护和节约用地制度、精准实施沙漠治理、加强草原生态系统保护修复、推动城市低碳发展、加快“三农”信息化建设等建议,受到广泛响应和支持。

为强军兴军献良策

强国必须强军,军强才能国安。5年来,作为全国政协委员中的“军代表”,军队政协委员紧紧围绕强军兴军履职尽责,在本职岗位上完成重大任务,为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的推进发挥了重要作用。

随着军民融合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军队政协委员围绕推动基础设施、国防科技领域军民融合深度发展问题,连续组织考察调研,多位委员围绕军民融合示范园区建设、军民两用技术转化运用等提交提案,积极向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建言献策,为国家和军队相关领域改革提供了重要参考。

发动机问题一直是制约我国大飞机和新一代战机发展的瓶颈,甘晓华委员紧盯我国在这方面的问题短板,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对相关问题进行深度研究,提交的提案具有很强的前瞻性、可行性,均被相关部门采纳。

技术创新是武器装备持续发展的动力源泉,叶友达委员参与多项高新武器装备研制设计工作,其研究成果对我国武器装备建设发挥了积极推动作用。杨元喜委员先后主持完成10余项国家和军队重大课题,研究成果广泛应用于我国导航定位各个领域。

提出设立退役军人管理保障机构,建议立法保护退役军人合法权益、加强涉军舆情引导管理……在涉及官兵利益的热点敏感问题上,军队政协委员深入调查研究,敢于发声,提出务实建议,有力推动了相关问题的解决。

为改善民生鼓与呼

人民军队来自人民、为了人民。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军的根本宗旨。

撰写社情民意情况信息172篇,接待群众来信来访950次,积极参加志愿服务、捐款捐物、扶贫救困等社会公益活动……5年来,军队政协委员深入一线、深入基层,通过知民情、汲民智、帮民困、解民忧,不断延续着同人民群众的血脉亲情,以爱民为民的实际行动,努力为实现中国梦凝聚正能量。

——真诚倾听群众呼声。从东海之滨到西部戈壁,从白山黑水到南国密林,军队政协委员倾听民声、反映民情的脚步从未停歇。尔孜规·阿优夫委员经常深入基层一线,到田间地头“零距离”了解群众生活,去大街小巷“面对面”倾听意见建议,足迹遍布新疆大地数百个村镇。

——真情关心群众疾苦。让困难群众脱贫致富是军队政协委员重点关注、重点努力的方向。30多位军队政协委员把目光聚焦在打赢脱贫攻坚战上,就加快革命老区发展、制定特困人员供养政策、推进扶贫开发法制化等提交调研报告或提案。刘建委员联系爱国企业家投资770余万元援建四川仪陇红军小学。

——真心服务基层群众。在为民谋利、为民解忧的问题上,军队政协委员既是谏言官,更是行动家。韩雅玲委员多次深入西藏、内蒙古等艰苦边远地区,开展送医送药义诊服务,赢得了当地群众的广泛赞誉。

过去5年,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军队委员积极履职尽责,交出了一份份合格的答卷。今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人民军队正朝着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阔步向前。新时代意味着新起点、新使命,新目标召唤着新气象、新作为。我们相信,新一届全国政协军队委员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新的精神状态和奋斗姿态撸起袖子加油干,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作出新贡献。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