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谈|这5年,国防和军队建设取得了哪些进步?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孙利波 杨忠杰 等责任编辑:王俊
2018-03-03 03:51

军队人大代表谢正谊——

从难从严练强打赢本领

■姜自恬 侯伟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海洋

展开伪装网、植入固定桩、挑起支撑杆……连日来, 第79集团军某旅政治教导员谢正谊带头参与军事训练与考核大纲试训任务,带领官兵在严寒条件下对大纲增修课目进行研究攻关,从难从严打牢官兵训练基础。

这些年,谢正谊执行各类演训、考核任务30余次。每逢重大任务,都能看到他冲锋在前的身影。去年底,旅组织冬季拉练前,他深入演训一线搞调研、听实情,与基层官兵共同训练,广泛征集大家对端正训风演风考风等方面的意见建议。经营党委反复研究,形成了18项长效机制,效果显著。

“政治工作干部必须懂军事、会打仗!”有一次,集团军组织基层军官能力素质比武时,为政治工作干部设置了不少高难度课目。翻看课目,有些人心头打怵,但谢正谊第一个报了名。集训期间,谢正谊白天练军事、晚上学理论,膝关节旧伤复发经常导致全身酸疼,实在扛不住了就吃片止痛药继续咬牙坚持。经过激烈角逐,谢正谊获得比武考核资格,并最终取得第二名。

党员干部率先垂范的行动,就是无声的动员令。担任人大代表这些年,谢正谊带兵的最有效经验就是“带头”。一次,在备战军事训练一级达标考核时,营里几名年龄偏大的党员骨干产生了畏难情绪。“大家看我的,看营党委的。”训练中,谢正谊带领党员干部跑在最前面,极大鼓舞了官兵士气斗志。最终,全营官兵顺利达标。

“在全面从严的氛围中,部队各级从严从实的力度更大了。就拿我们旅来说,近年来表彰的60多名学雷锋标兵,九成以上是训练尖子。”谢正谊说,他带领官兵把改训风作为改作风的着力点,努力推动军事训练上层次上水平。

在近期组织的一次演练中,身着战斗装具的谢正谊紧握北斗手持机,熟练点击屏幕,定位、导航、发送报文,将一份份地理坐标、作战文书发送到指挥终端。随后,他钻进指挥方舱车,聚精会神投入到新装备在复杂条件下的情报侦察、信息通联等实战难题研究中。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