畅谈|有关“四个自信”,军队代表委员这样说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费士廷责任编辑:王俊
2018-03-04 03:02

要深刻理解“四个自信”的丰富内涵

2016年7月1日,北京人民大会堂。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掷地有声、话语铿锵:我们要坚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必由之路,是创造人民美好生活的必由之路。我们要坚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指导党和人民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理论,是立于时代前沿、与时俱进的科学理论。我们要坚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制度保障,是具有鲜明中国特色、明显制度优势、强大自我完善能力的先进制度。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

军队代表委员说,这段论述是我们理解“四个自信”丰富内涵的根本依据。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方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必由之路、是创造人民美好生活的必由之路。方向决定道路,道路决定命运。道路自信,就是要坚信我们党领导人民开辟的这条道路是正确的、光明的,是能够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康庄大道、人间正道。

90多年来,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完成近代以来各种政治力量不可能完成的艰巨任务,就在于始终把马克思主义这一科学理论作为自己的行动指南,并坚持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军队人大代表、海军装备部政委厉延明说,这无可争辩地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理论,是立于时代前沿、与时俱进的科学理论。党的十九大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我们党的行动指南,实现了党的指导思想的又一次与时俱进,这对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这是我们坚定理论自信的根本内容。

几十年来,中国经济实力、综合国力、人民生活水平不断跨上新台阶,不断战胜前进道路上各种艰难险阻,中国社会长期保持和谐稳定。军队代表委员说,这些事实充分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符合我国国情,集中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特点和优势,是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制度保障。党的十九大明确全面深化改革总目标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在5000多年文明发展中孕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党和人民伟大斗争中孕育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层的精神追求,代表着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军队人大代表、陆军原第54集团军某团政治处副主任宋善玉说,在现阶段,说文化自信,就是要自豪地对待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倍加珍惜党领导人民创造的革命文化;大力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