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六位基层新当选军队代表委员,个个儿不一般!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钱晓虎 等责任编辑:王俊
2018-03-04 04:06

军队政协委员张晓光——

时刻保持最佳状态

■解放军报记者 邹维荣 韩阜业

“嗡、嗡、嗡……”在中国航天员科研训练中心的离心机训练室内,一个8米长的旋转臂带动着模拟舱高速转动,发出巨大轰鸣声。

军队政协委员、航天员张晓光正在进行过载训练。记者从监控器中看到,张晓光的脸因为载荷压力,已经呈现出一种被挤压的扭曲状,但眼神却依然刚毅。

训练结束,张晓光稳步走出离心机,平静如水,温文尔雅,保持着那份特有的自信和阳光。

“为什么还要这么拼命?”张晓光没有直接回答记者,而是转身问:“你看我这身航天员训练服怎么样?”不等记者回答,张晓光随即自豪地说:“这身衣服在我心中是最漂亮的,为了它,我要时刻保持着一种最佳任务状态。”

2013年6月11日至26日,张晓光和航天员聂海胜、王亚平驾乘神舟十号飞船成功进入太空,圆满完成我国载人航天首次应用性飞行。

飞天之路无坦途。“天上一日,地上一年。”为此,航天员张晓光15年如一日苦心砺剑、不懈努力,终于换来15天在太空的精彩亮相。

“航天梦永无止境,我的奋斗永不停歇。”自从2013年任务返回后,张晓光对自己的训练要求更加严苛了,不仅体能项目标准不降、强度不减,他还增加了自己理论知识的学习量,尤其是针对空间站任务的相关知识。

如今,张晓光已是年过半百的将军航天员,但每次训练他都一丝不苟,每个高难课目都抢着上,航天生理功能、航天环境耐力与适应性始终保持优良等级。他说:“其实航天员的想法都是一样的,越是飞过越要加强训练,因为我们的使命就是为国出征,只要祖国一声令下,我随时准备再上太空!”

“今年当选为军队政协委员,责任更重大了。”张晓光对自己又提出了新要求——写调研材料。为履行好一名新委员的职责,建言建在需要时、议政议到点子上,他利用春节时间搜集材料,到相关科研单位调研,努力使自己的第一份有关科技强国的提案高质量、更扎实。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