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队委员畅谈建设世界一流军队

来源:中新网作者:路梅 万淑艳责任编辑:岳修宇
2018-03-04 14:53

战场要打赢,关键在练兵

2018新年伊始,中央军委统一组织全军开训动员,是人民军队加强新时代练兵备战的一次崭新亮相。回想这一场景,全国政协委员、陆军某旅副政委徐洪刚说:“习主席亲自主持开训动员,给全军官兵打气鼓劲,对我们是非常大的鼓励。”

毕京京认为,这充分表明习主席和新一届中央军委推动全军各项工作向能打仗、打胜仗聚焦的鲜明导向和坚定决心,对备战打仗亲抓实抓、真抓深抓的实践意志。军事能力始终是强国的关键指标、核心支撑。要按照现代战争制胜机理,坚持仗怎么打兵就怎么练,打仗需要什么就苦练什么,部队最缺什么就专攻精练什么,使训练与实战达到一体化。

资料图:战士们进行极限体能训练。 李诚 摄

建设世界一流军队要与强国进程相一致

毕京京说,建设世界一流军队,就要把强军标准放到世界军事博弈大棋局中来把握,必须把适应世界新军事革命发展大势和国家安全需求的要求细化到国防和军队建设各领域。

“世界一流军队的标准是多方面的,比如要有世界一流的军事理论、军事制度、指挥体制、创新机制、武器装备、人才队伍、训练水平和国家战略体系等。”毕京京指出,既要与强国进程相一致,同中国国际地位相称,又要能够履行新时代使命任务,全面有效维护国家安全。

当前国际力量对比、全球治理体系结构、亚太地缘战略格局和国际经济、科技、军事竞争格局正在发生历史性变化。毕京京指出,世界一流军队,必须具有强大军事实战能力。在维护中国核心利益上,军队必须始终有一种堪当大任、不畏强敌、亮剑杀敌、有我无敌的使命担当,确保在党和人民需要的时候拉得出、上得去、打得赢。

他还强调,要与时俱进不断创新,紧跟和引领世界新军事革命浪潮,抢抓机遇推进军事改革和转型,始终站在时代前沿应对战争、打赢战争。同时始终保持人民军队的本色和优势,自觉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始终初心不改、本色不变。

在世界舞台上展现中国负责任大国形象

毕京京认为,能够在世界舞台上展现中国负责任大国形象,是世界一流军队的标准之一。中国军队既是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坚强保障,也是维护世界和平的坚定力量。近年来,中国军队积极开展远海护航、海外撤侨、国际维和等一系列海外军事行动,有效维护了国家海外利益,也为地区稳定和世界和平贡献了力量。

近年来,《战狼》《空天猎》《红海行动》等国产军事题材电影广受欢迎。全国政协委员、国防大学教授李翔认为,这体现了中国民众爱国意识增强,更加关心国家和民族的发展;这些电影较为真实地反映了中国军人的精神面貌,也能吸引更多年轻人;应该鼓励这类作品,在艺术的层面大力发扬爱国主义精神。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