尹东:导弹发射进入倒计时,指令传输突然中断,他这样做……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尹东责任编辑:高千一
2018-03-04 10:46

尹东:导弹发射进入倒计时,指令传输突然中断,他这样做……

■火箭军某导弹旅发射一连连长 尹东

我是火箭军发射连连长兼发射架指挥长。今年的两会,很关注提高部队的实战能力。作为与会代表,我来讲讲我的故事。

专业技术是火箭军的看家本领,熟悉专业的人都知道“弄懂一枚导弹相当于读一所大学”。2010年7月,获评西北工业大学“优秀国防毕业生”的我,来到某旅发射一营。面对天书般的技术参数和蜘蛛网般的“三路图”,我给自己立下了3条规矩:不找一个借口放松学习、不让一个原理一知半解、不把一个疑问留到明天。

平日里,一有时间我就钻进库房对着装备学习原理,赶上厂家师傅来旅检修装备,便主动上门拜师请教。风油精、大头针,是我常年必备的两样“宝”,学习困了就往额头抹一抹、朝腿上扎一扎。一次,基地组织导弹专业理论随机抽考,我逐字逐句背出所有发射预案和近2万字的训练规程,考核组领导称赞说:“你是真正把专业学到了脑子里!”

类似这样的“不可能”,一发便不可收拾:第一次参加旅里的专业技能考核,斩获冠军;导弹专家授课提问,对答如流,其中一个问题在几十本教材里仅在一处提到;导弹发射进入倒计时,指令传输突然中断,以熟练操作赢回时间差,操作导弹精准飞天……

尹东正在与官兵们探讨问题(丁耀男摄影)

以作战的方式训练、以训练的方式作战,是火箭军始终恪守的强训法则,更是我锻造“先锋第一连”的铁尺钢规。当连长以来,我坚持纠积弊、立导向,下力清理训练场上拐直角、警戒岗哨不伪装等陈规陋习,使连队从严求实训练氛围一天比一天浓厚。那年,连队在旅火力突击演练中担任主力,进行战斗发射时,指挥长申晓哲为了节省时间,没等导弹瞄准到位便跳过程序下达口令。我当场叫停:“实战先实训,平时训练不当真,战时必定吃大亏。”

还有一次,旅组织全防护训练,由于天气炎热,有的战士怕憋闷,不戴防毒面具滤毒罐,防护服密封不严。我发现后,立即把人拉到气密帐篷里,点燃4个发烟罐,防护不好的战士被呛得泪流满面仓皇而逃。几年来,连队战斗力建设水平节节攀升,战士们夸赞到:“连队战斗力每一分增量,都是连长用打仗尺子一分一毫量出来的!”

“随时能战、准时发射、有效毁伤”,是火箭军的核心能力标准。我深知,这“12个字”重如千钧,若想实现并非易事,既要扎扎实实按纲治训,更要创新提质。夜间组织战斗发射,官兵最担心的就是地域不熟、路况难辨,我组织对作战地域“地毯式”勘察,详细采集机动里程、桥梁涵洞、弯道坡度等十多项千余组数据,精心设计出“作战区域速查表”;发射连军事训练体系复杂,如果统筹安排不精细,就容易出现偏训漏训,我琢磨开发“军事训练精细化管理系统”,定期采集全连官兵训练数据,自动生成单兵课时分布图、成绩曲线图、优差评价比,实现“训练套餐”私人订制,推动科学施训精准练兵。

这几年,在全面推进实战化训练的路上,不仅我个人先后两次荣立二等功、三等功,被火箭军评为“十大砺剑尖兵”,更是带出了响当当的二等功连。

(策划:魏寅 侯永波)

(首图:尹东正在指挥训练 丁耀男摄影)

尹东个人签名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