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笑脸墙”代表:我要把致富路越走越宽的喜讯带到北京

来源:新华社作者:邬慧颖 侯雪静责任编辑:高千一
2018-03-05 12:43

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江西代表团驻地,全国人大代表、江西省井冈山市茅坪乡神山村村民左香云的屋内,桌上的一大罐萝卜干炒肉显得有些显眼。

“这是我出门前,老婆专门帮我准备的,让我安心开会。”左香云说,他知道家里人都挂念着他,他心里也惦记神山村的村民们,但更明白自己这次进京的责任。

临行前,父亲左秀发的话左香云一直记得很清楚。

2月28日一大早,天还没亮,一家人早早起床为左香云准备早饭和行李,左秀发显得格外激动,他拉着左香云的手说:“我们家是红军烈士的后代,也是土生土长的农民,你能去北京参加全国人民代表大会,这对我们来说是一个很大的荣誉,但你也要知道,你代表的是整个神山村,也可以说是代表井冈山已经脱贫的老百姓,你要明白自己去北京是为了什么。”

“为了什么呢?”这个问题,左香云内心很清楚,“当然首先要把会开好,同时要通过开好会告诉大家:我们神山村环境更好了,老百姓钱包更鼓了,精气神不一样了。我必须要把致富路越走越宽的喜讯带到北京!”

神山村位于井冈山的大山深处。早年,村民拿着竹筷、竹篮、簸箕等竹制品到茅坪街市去卖,曲曲折折的山路,走出去要花上两个多小时。后来,大伙开始用板车拖竹子出去卖,可收入只够温饱。

2016年春节前,习近平总书记来到这里,在村党支部了解村级组织建设和精准扶贫情况。在精准扶贫大方略指引下,神山村按照“一户一亩茶竹果、一户一栋安居房、一户一个农家乐、一户一张保障网”这“四个一”方式推进产业扶贫。

左香云说,现在的神山村,随着进出大山的路变得越来越宽,村民的致富路越走越顺畅。村里充分利用自然资源,发展农村旅游业,助力农民不断增收。走在神山村的路上,路的一侧随处可见农家菜馆;不远处的山上是黄桃林;中间的山洼成了茶园。

“来北京前,我专门做了一个统计,2017年我们村村民新买了4辆小汽车,在城里买了4套商品房。”左香云说,通过发展旅游产业,村民们收入大大增加。去年,神山村共有16家农家乐,预计今年还会增加,“看到村里发展好,好几个之前在外务工的年轻人都说要留在村里创业。”

但作为神山村乡村旅游协会会长、神山村致富带头人,更作为一名全国人大代表,如何带领村民们增收是左香云考虑最多的问题。“首先我要有致富的本领,如果我自己都致不了富,我就不能带着村民们致富,这两件事得一起做。”

2017年底,左香云在神山村用竹子、木头混搭盖成了一个40平方米的卖场。其中一部分,左香云用作出售神山小吃,另外一部分,则留给不能直接参与旅游产业的村民出售笋干、木耳或竹制品,目前已有6户加入。

在神山村路边的一面墙上,由27张满是笑容的人像照片组成一个爱心形状。在这个“笑脸墙”上方的一张照片里,左香云的父母左秀发夫妇笑意盈盈,举着“剪刀手”,着实可爱。

神山村的“笑脸墙”折射的是我国近年来脱贫攻坚的成绩,这一张张笑脸是数千万摆脱贫困的农村人口的集体表情。

“这个‘笑脸墙’现在很出名了!‘笑脸墙’其实就是展现出我们对脱贫致富充满信心的精气神。”左香云说,“别人笑着叫我‘笑脸墙’代表,这个‘帽子’我乐意接受。”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