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部部长张军:建立中国“法律淘宝”

来源:法制网作者:刘子阳责任编辑:高千一
2018-03-05 13:27

3月3日,司法部部长张军在全国两会“部长通道”接受采访,就媒体关注的问题回答记者提问。 法制网记者 王建军 摄

近年来,“部长通道”已成为每年全国两会中外媒体期待的一道“大餐”。3月3日下午,2018年全国两会首场“部长通道”于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开幕会结束后正式开启。

司法部让999名罪犯回家过年,出于何种考虑?怎样让老百姓得到更加方便、快捷、高效的公共法律服务产品?以后在校的法律生,还有没有资格参加考试?司法部部长张军对离监探亲、公共法律服务、统一法律资格考试等问题现场作答,问题问得好、答得更好,满满的干货赢得媒体一致点赞。

监狱不是“动物园”

司法部开展离监探亲,999名服刑人员回家过年的做法引发媒体广泛关注。

“犯罪是社会问题,很多人认为改造犯罪是监狱的事情,是司法机关的责任,其实改造犯罪从某种程度上来说,更是社会的事情。”张军坦言,经过十几年的监狱体制改革,对于收得下、管得住、跑不了的底线做到了。

张军说,监狱不是动物园,猛禽猛兽在动物园里关到最终死亡,不能出去。而监狱的罪犯刑满就要释放,监狱自己安全了,能不能做到社会安全,就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总体国家安全观。

张军介绍说,罪犯离监探亲就是治本安全观的举措之一。有27个省、市、区,311所监狱,一共999名罪犯,春节前回家,与家人团聚。在初四、初五规定的时间,晚上5点之前100%都回来了。这项工作得到了方方面面的支持,包括罪犯家属亲友、派出所、社区矫正机构,也包括基层党委政府。

“很普通很具体的一项工作,习近平总书记都关注到了。他通过郭声琨书记嘱咐我们,不能就是这样一次、一项活动,而要把它制度化常态化,把它做得更好,让它成为社会能理解接受的一项工作。”张军说,治本安全观不仅仅是监狱,还包括戒毒工作、社区矫正工作,包括司法行政其他方方面面的工作,就是要维护社会治安,促进社会秩序良好,让人民群众有更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