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五年,美丽中国建设都有些什么新变化?

来源:新华社作者:高敬责任编辑:乔梦
2018-03-05 14:33

美丽中国建设谱新篇

——我国五年来经济社会发展成就巡礼

■新华社记者高敬

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一个天蓝、地净、水清的美丽中国,是全国人民的共同期盼。

五年来,我国生态环境状况明显好转,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决心之大、力度之大、成效之大前所未有,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行动成效明显。美丽中国建设正在谱写出新篇章。

越来越绿、越来越美,美丽中国展现新面貌

早春的南太湖,清冽的湖水在阳光下泛着粼粼波光,浩淼的湖面被雾气笼罩,不时有几只白鹭展翅飞过,正如那首老歌所唱——太湖美,太湖美,美就美在太湖水。

就在几年前,这样的美景是太湖周边居民想都不敢想的。浙江省湖州市环境保护局局长沈昕耀说,曾经造纸厂、水泥厂等重污染工厂建在湖边,污水直排入湖;渔民的生活垃圾也直接抛入湖中,湖水又脏又臭。

如何让太湖的水重新美起来?

当地下大力气关停并转涉水重污染高耗能企业和低小散企业(作坊)4054家;畜禽养殖业全部实行关闭搬迁;通过“渔民上岸”工程,减少直排太湖的生活污水。

太湖重现了当年的美景,开放怀抱迎接五湖四海的游客。

老渔民朱玉琳一家从船上搬到岸上。告别渔民生活,但借着旅游业发展的东风,如今他在太湖开快艇,年收入可达近40万元。绿水青山真的变成了当地群众的金山银山。

太湖治污是我国五年来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一个缩影。党的十八大报告将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五位一体”总体布局,把“美丽中国”确立为生态文明建设的宏伟目标。

航向明确,美丽中国建设加速前进,中国变得越来越绿、越来越美。

空气质量明显改善。2017年,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PM10平均浓度比2013年下降22.7%;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重点区域PM2.5平均浓度比2013年分别下降39.6%、34.3%、27.7%。

水环境持续提升。全国地表水优良水质断面比例不断提升,劣Ⅴ类水质断面比例持续下降,大江大河干流水质稳步改善。不少城市的黑臭河沟变身绿色生态廊道。

中华大地更绿。我国大规模推进国土绿化,五年来累计治理沙化土地1.5亿亩,完成造林5.08亿亩,森林覆盖率达到21.66%,森林蓄积量151.37亿立方米,成为同期全球森林资源增长最多的国家。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执行主任埃里克·索尔海姆说,中国现在正处于一个转折点,致力于建设一个更加绿色的家园。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