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发言人66字回应军费增长“老话题”

来源:人民网作者:章斐然责任编辑:于雅倩
2018-03-05 15:07

4日上午11时10分许,当刚刚被任命为全国人大新闻发言人的张业遂大步走进人民大会堂新闻发布厅,现场迅速响起了阵阵快门的声音。

满场记者早已等候多时,不仅是为占个好位置,抢发新发言人的第一次“亮相”,更想争取提问,与他来个“正面过招”。

“和去年相比,今年中国国防预算的增幅会如何?增幅背后有什么样的考虑?”路透社记者的话还没问完,不少现场记者的目光已经转向主席台。

面对这个人大新闻发布会的老问题,这位新发言人将如何作答?

“根据国防需要和国民经济发展水平调整国防预算规模是各国的普遍做法。”开头的几句话,张业遂延续了上任新闻发言人的思路。

在2016年和2017年的人大新闻发布会上,时任新闻发言人傅莹在回答这个问题时表示,国防建设要与经济建设协调发展,与国家安全和发展利益相适应。

接着,他简练地告知,“近年来,中国适度加大国防投入,其中相当一部分是为了弥补过去投入的不足,主要用于更新武装装备、改善军人的生活待遇和基层部队训练生活条件。”1句话、66个字就解释了我国国防投入为何增加、用在哪里。

最后,他重申了“中国始终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奉行防御性国防政策”的立场。

记者梳理近五年来人大新闻发布会发现,关于军费这个老问题,今年的回答篇幅最短。而现场中外记者关注的焦点,除了今年大会的议程内容,更多地集中在对外领域。

一位连续五年参加两会报道的记者观察到,五年来,中外媒体越来越关注中国对世界多方面、多层次的影响,这在今年的记者会上尤为明显。

整场记者会,张业遂一共回答了来自11位记者的12个提题。其中,与我国对外关系相关的问题多达5个,涉及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一带一路倡议、外商投资、中美关系、半岛形势等。

焦点变化的背后是中国对和平发展道路的始终坚持,以及越来越高的参与国际事务的能力和影响力。

有网友如是点评:“对于今天的中国,国防预算已经是一个可以用常规态度去应对的问题。”

正如上述记者同行在现场点评的那样:“新发言人还挺淡定的!”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