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部部长韩长赋:化肥农药减量增效将重点抓好三方面

来源:新华社作者:董峻 胡璐责任编辑:马嘉隆
2018-03-05 16:54

3月5日,第二场“部长通道”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农业部部长韩长赋接受中国网记者采访。杨佳 摄

新华社北京3月5日电(记者董峻、胡璐)针对化肥农药用量的问题,农业部部长韩长赋5日在经过人民大会堂“部长通道”时说,下一步将重点抓好重点品种、新型经营主体和科技创新三方面,继续推进化肥农药减量增效。

韩长赋说,重点品种方面,将在果菜茶生产大县推广有机肥替代化肥行动,推广绿色防控和生物防治;新型经营主体方面,将指导家庭农场、合作社、龙头企业等新型经营主体带头减化肥、减农药;科技创新方面,将提高化肥农药使用的科学性和有效性。

同时,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对有机肥进行补助等措施,推动化肥农药减量增效。

韩长赋表示,化肥农药用量过多,不仅增加生产成本,也给生态环境带来负面影响。为此,农业部提出力争到2020年主要农作物化肥使用量、农药使用总量实现零增长。目前,我国农药使用量已经连续3年负增长,化肥使用量已实现零增长。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