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评论团|军队幼儿园交地方办,军人孩子怎么办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张贺云 郭晓航责任编辑:杨思晨
2018-03-05 18:39

军队幼儿园交地方办,军人孩子怎么办

■张贺云 郭晓航

3月4日,《中共中央关于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决定》全文公布,决定提出,军队办的幼儿园、企业、农场等可以交给地方办的,原则上交给地方办。

这一安排是党和国家推进机构改革一揽子计划中的一个部分,也是促进部队轻装精简、进一步提高战斗力建设作出的重要决定。

其实,早在2015年1月份,经国务院、中央军委批准,教育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原总政治部、原总后勤部印发《关于军队子女学校和幼儿园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要求军队子女学校原则上移交地方人民政府举办或撤销停办。军队幼儿园由军队继续举办。部队驻地学前教育资源能够满足军队人员子女教育需求的,原则上不再新办幼儿园;确需新办的,在军区级单位现有编制内调剂解决。同一营区内举办两所以上幼儿园的,应当合并。此次,在《意见》贯彻执行已3年过渡的基础上,党和国家进一步提出将军队办的幼儿园原则上移交地方的要求,此事关乎国家改革大局,必须坚决执行。

军队办的幼儿园与地方幼儿园相比,大多数在管理体系、专业程度、师资配备等各方面都不占优势。同时,管理、投入等工作还可能在一定程度上分散军队聚焦备战打仗的精力。将军队办的幼儿园移交地方,既减轻了军队工作压力,也有助于进一步提升幼儿园办学效益,更好服务军队子弟的成长成才。

同时,我们也应该看到,将军队办的幼儿园移交地方,是一项牵涉众多方面的系统工作,需要认真调查研究,应在妥善解决现实困难的前提下,实现多方共赢。

首先,如何保障军人的孩子有较好的就学机会?在地方优质幼儿园一座难求、竞争激烈的情况下,军人孩子的入学机会不应简单地参与到市场化过程中,应该做到相应的政策性优先安排。这不仅是拥军的需要,也是保证军人无后顾之忧、安心备战打仗的必须。

其次,如何配套保障?军人孩子入学地方幼儿园还面临时间、学费等方面的矛盾问题,这些矛盾问题也需要作出相应的配套保障安排。例如,因为军人职业的特殊性,照料陪伴孩子的时间更少,考虑在孩子的托管护管、上下学的车辆接送等方面,是不是也应该有相应的安排。

此外,军人孩子的正当权益如何制度化保障?军人经常移防,执行战备任务时需要闻令而动,不打折扣。流动性、突发性是常态,如果孩子的入学不能保障,缺少家长陪护的孩子,如何健康成长,是一个非常现实的问题。因此,保障军人孩子拥有良好的学习条件和成长环境,是解决军队子女后顾之忧的应有之义,这是军人孩子的正常权益,但这些权益还需要以法律制度的形式规范下来,赢得全社会的理解和尊重。

诸如此类,都是将军队办幼儿园交给地方时可能会遇到的实际问题。这些问题解决的好坏关乎广大官兵的切身利益,关乎军队战斗力建设,关乎国家和民族未来。希望两会代表委员也给予关注,让下一步政策规划和执行能够更加全面统筹,妥善制定出最优化的方案。

(策划:侯永波 王传宝 魏寅)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