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会客厅|雷锋传人谢正谊:学雷锋专治"不开心"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任旭责任编辑:刘秋丽
2018-03-05 18:46

【两会会客厅】

雷锋传人谢正谊:学雷锋专治“不开心”

中国军网记者 任旭

中国军网记者任旭(右)采访军队人大代表谢正谊(左)。中国军网记者 何友文

三月的首都北京,柳梢头绿意萌动,迎春花含苞欲放,天气乍暖还寒。

甫到北京京西宾馆,拥有军队人大代表和雷锋生前所在部队教导员身份的谢正谊就马不停蹄地忙开了。记者刚见到他时,只见他的发丝上亮光闪闪,挂满了汗珠。尽管这已是他第6次来参加全国两会,这几天却是最忙的时候,在全国举行纪念毛主席“向雷锋同志学习”题词发表55周年系列活动的时刻,多家媒体向他发出采访邀请。谢正谊毫不厌倦:一年之计在于春!做雷锋精神的种子,把雷锋精神广播在祖国大地上,是习主席对我们的嘱托,我们有责任带领千千万万新时代雷锋的粉丝“锋蜜”们做出更大成绩。

接受记者采访时已是夜里10点多,谢正谊满含歉意地笑道:“抱歉,我来得太晚,连累你们加班采访!前些日子网上还有人在炒什么‘佛系’,说的好像是一种得过且过、不大走心的生活方式吧?可我遇到的基本都是‘阳光青年’,包括你们这些记者,更是‘拼命三郎’啊!”三句话不忘初心,谢正谊代表说:“我们青年不能做‘佛系青年’,而要争当雷锋传人,做对社会有益、对国家有功的人。”

谢正谊曾为雷锋连第二十五任指导员,在他的眼里,雷锋是个什么样的人?新时代的青年学习雷锋首先要学什么?谢正谊认为,雷锋首先是个好人,也是一个能人,是一个高尚的人。他积极阳光、爱憎分明,今天的年轻人学雷锋,首先要学习他的人生态度和价值观。

“我觉得,随着生活节奏加快,人们的生活压力必然变大。前面说的‘佛系生活’,可能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一部分年轻人的苦闷心态,算是一种自我解嘲。而我们学雷锋,像雷锋那样去热爱生活,恰恰能对年轻人的成长起到塑造作用。可以说,学雷锋专治各种‘不开心’!”谢正谊一边翻动手机上雷锋的照片一边说,“你看雷锋所有的照片里面,他都展现出微笑,好像没有什么愁事,他是一个非常阳光快乐、健康向上的人,只要有工作,从不叫苦叫累,浑身总有一股使不完的劲儿。这种乐观向上的生活态度,今天看来更是可贵的。我们青年现在所处的这个时代,物质极大丰富,我们不缺吃不缺穿,我们的幸福指数怎么样,还要怎么做?这时候,有一个积极的生活态度非常关键!尽管每个人的能力有所不同,但在做人做事、在热爱生活上,我们要像雷锋学习,让我们的精神层面也丰富起来。”

回想起习主席在接见军队基层人大代表时对自己的嘱托,谢正谊仍然心潮澎湃:“习主席的嘱托给我们指明了道路。我们要人人都学雷锋,人人代表雷锋,人人就是雷锋,给大家展示一种新时代雷锋精神的美。”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