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的这些重点词汇你懂吗?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何佳 杨晶责任编辑:高千一
2018-03-06 09:58

7、“三权”分置

【报告原文】推进农村承包地“三权”分置改革、确权面积超过80%,改革重要农产品收储制度。

【释义】农村土地的“三权”分置是指:落实集体所有权,稳定农户承包权,放活土地经营权。

落实集体所有权,就是落实“农民集体所有的不动产和动产,属于本集体成员集体所有”的法律规定,明确界定农民的集体成员权,明晰集体土地产权归属,实现集体产权主体清晰;稳定农户承包权,就是要依法公正地将集体土地的承包经营权落实到本集体组织的每个农户;放活土地经营权,就是允许承包农户将土地经营权依法自愿配置给有经营意愿和经营能力的主体,发展多种形式的适度规模经营。

8、“单一窗口”

【报告原文】改革出口退税负担机制、退税增量全部由中央财政负担,设立13个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国际贸易“单一窗口”覆盖全国,货物通关时间平均缩短一半以上,进出口实现回稳向好。

【释义】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是国家落实“三互”推进大通关建设的重要内容,主要是“四个一”,即一个平台界面、一个运营主体、一套数据集合、一次录入传输,核心目标是提高相关政府部门和进出口企业之间数据信息交换和处理的效率和效益。

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建设试点工作于2014年2月21日在上海启动。在过去五年的努力下,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实现全国覆盖,货物通关时间平均缩短一半以上,进出口实现回稳向好。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