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端看两会丨新时代如何学雷锋?他说其实很简单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张硕责任编辑:乔梦
2018-03-06 13:18

感受到了雷锋的幸福,也就知道了人生道路该怎么走

雷锋曾在日记中记述了自己大年初一去抚顺车站做好事的情况,其中写道:“我扫候车室,给旅客倒开水,他们说:解放军真好!我这样做,能使人民群众更加热爱党,热爱毛主席,热爱解放军,这就是我感到最幸福的。”

杨初格西对中国军网记者说,助人为乐,这种幸福体验是极其珍贵的。感受到了雷锋的幸福,也就知道了人生道路该怎么走。

杨初格西入伍前,就和朋友一起去九寨沟山区做慈善,来到部队后也没忘记自己的承诺,至今已先后向九寨沟等地的孤儿、贫困生资助生活费近万元。有人问他:“全中国有这么多贫困人口,你帮得过来吗?”杨初格西回答:“能帮一个是一个。”

2017年6月24日四川茂县叠溪镇发生泥石流灾害时,刚刚休假的杨初格西正陪父亲在当地旅游。听说灾情严重,杨初格西心中一惊,随即就想马上去参加救援,但是看看满脸皱纹的老父亲,再想想已经过世的老母亲,话到嘴边了不知该怎么说出口。知子莫若父。老父亲看到自己的儿子脸上没了笑容,便对他说:“去吧,旅游还有时间,救人可等不了啊,我们和你一起去。”杨初格西安顿好父亲,自己和弟弟赶往灾区,到了却被执勤的警察拦了下来——现场十分危险,不允许人员进入。杨初格西果断地将他的士兵证拿给他们看,说:“我是解放军,我要进去救灾。”他执着的目光打动了警察……

听着杨初格西平静地讲述自己的故事,记者想起了雷锋日记中那一连串人生的问答——

“如果你是一滴水,你是否滋润了一片土地;如果你是一线阳光,你是否照亮了一分黑暗;如果你是一颗粮食,你是否哺育了有用的生命;如果你是一颗最小的螺丝钉,你是否永远坚守着你生活的岗位……”

学雷锋,真的不难,不是吗?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