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的这些重点词汇你懂吗?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何佳 杨晶责任编辑:王俊
2018-03-06 09:58

20、新官不理旧账

【报告原文】政府要信守承诺,决不能“新官不理旧账”。

【释义】指新任领导对前任领导任期内发生的一些业务没有积极进行处理,对前任领导任期内出现的一些矛盾或存在的一些问题不想也不愿意去化解,是一种无为、无能、无赖的表现,其损害的是政府的形象和公信力。

21、房地产税立法

【报告原文】健全地方税体系,稳妥推进房地产税立法。

【释义】房地产税是长效机制的重要组成部分,能够增加直接税、改善税收结构,有利于促进空置房屋出租,发展房屋租赁市场,有利于改善地方政府对土地财政的依赖。房地产税的出台将更好体现“房住不炒”的意图,促进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实现住有所居。加快房地产税立法是党中央提出的重要任务,今年推进力度将进一步加大。

22、亲清新型政商关系

【报告原文】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健全企业家参与涉企政策制定机制。

【释义】新型政商关系,概括起来说就是“亲”、“清”两个字。对领导干部而言,所谓“亲”,就是要坦荡真诚同民营企业接触交往,特别是在民营企业遇到困难和问题情况下更要积极作为、靠前服务,对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多关注、多谈心、多引导,帮助解决实际困难。所谓“清”,就是同民营企业家的关系要清白、纯洁,不能有贪心私心,不能以权谋私,不能搞权钱交易。对民营企业家而言,所谓“亲”,就是积极主动同各级党委和政府及部门多沟通多交流,讲真话,说实情,建诤言,满腔热情支持地方发展。所谓“清”,就是要洁身自好、走正道,做到遵纪守法办企业、光明正大搞经营。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