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的这些重点词汇你懂吗?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何佳 杨晶责任编辑:王俊
2018-03-06 09:58

11、中国智慧

2017年1月17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瑞士达沃斯国际会议中心出席世界经济论坛2017年年会开幕式,并发表题为《共担时代责任 共促全球发展》的主旨演讲。新华社记者 兰红光 摄

【报告原文】倡导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全球治理体系变革贡献更多中国智慧。

【释义】中国智慧即坚持创新驱动,打造富有活力的增长模式;坚持协同联动,打造开放共赢的合作模式;坚持与时俱进,打造公正合理的治理模式;坚持公平包容,打造平衡普惠的发展模式。

2017年习近平在达沃斯和日内瓦的两场演讲,让“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思想,散发出真理的光芒,同时也将中国智慧推向了世界。从莫斯科到纽约,从博鳌到杭州,中国智慧闪烁着耀眼的光辉。

12、城镇调查失业率

【报告原文】城镇调查失业率涵盖农民工等城镇常住人口,今年首次把这一指标作为预期目标,以更全面反映就业状况,更好体现共享发展要求。

【释义】镇调查失业率是通过城镇劳动力情况抽样调查所取得的城镇就业与失业汇总数据进行计算的,具体是指城镇调查失业人数占城镇调查从业人数与城镇调查失业人数之和的比。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劳动和社会保障科学研究院副院长莫荣指出,城镇调查失业率则是从人口抽样调查获得的数据,包括了城镇常住人口中的失业情况,代表性更强,是从宏观层面分析经济发展趋势和就业发展状况的重要指标。

城镇调查失业率的数据来源于哪?中国就业促进会原副会长陈宇表示,城镇调查失业率的人口数据来自于劳动力调查,主要参照国际劳工组织的失业标准定义失业人口,统计范围按照常住人口来计算,既包括城镇本地人,也包括外来的常住人口。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将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5.5%以内。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