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举行记者会

来源:新华网作者:熊争艳 荣启涵责任编辑:王俊
2018-03-07 09:06

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举行记者会

各民主党派中央和全国工商联领导人畅谈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

新华社北京3月6日电(记者熊争艳、荣启涵)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6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记者会。民主党派中央和全国工商联领导人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将按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十九大精神,坚定不移巩固和发展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发挥多党合作独特优势,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出席记者会的民主党派中央和全国工商联领导人分别是:民革中央主席万鄂湘、民盟中央主席丁仲礼、民建中央主席郝明金、民进中央主席蔡达峰、农工党中央主席陈竺、致公党中央主席万钢、九三学社中央主席武维华、台盟中央主席苏辉、全国工商联主席高云龙。

3月6日,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记者会,民主党派中央和全国工商联领导人回答记者提问。这是民革中央主席万鄂湘(左五)、民盟中央主席丁仲礼(右四)、民建中央主席郝明金(左四)、民进中央主席蔡达峰(右三)、农工党中央主席陈竺(左三)、致公党中央主席万钢(右二)、九三学社中央主席武维华(左二)、台盟中央主席苏辉(右一)、全国工商联主席高云龙(左一)在记者会上(拼版照片)。新华社发

优势凸显 多党合作制度是“中国创造”的新型政治制度

郝明金在回答有关多党合作制度的提问时表示,习近平总书记3月4日的重要讲话,对我国多党合作制度的优势特点作出了新概括新论断。

郝明金表示,我国多党合作制度的“新”主要体现在它厚植于中国土壤,是独特的“中国创造”,创造了崭新的政党制度模式、崭新的政党关系、崭新的执政方式,实现了集中领导和发扬民主,体现了集中社会各界智慧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为世界政党政治的发展提供了中国方案和中国智慧。

在回顾多党合作的历史后,丁仲礼说,“奔走国是、关注民生”是民盟成立77年来的传统,同中国共产党紧密合作过程中为执政党出主意、想办法,为人民做好事、做实事,也是民盟的优良传统。

丁仲礼表示,不同于一党制,也不同于西方的多党竞争制,我们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制度。这种制度有它的特点优势,根植于历史、适合现实。在我国的多党合作制度中,执政党和参政党共同为中华民族发展谋划、协商、努力。

在回答关于民主监督的提问时,蔡达峰表示,民主监督是民主党派的三大基本职能之一。长期以来,按照多党合作的方针,执政党和参政党之间相互监督。中共中央始终高度重视民主党派发挥民主监督作用,有相当多的制度为民主党派履行民主监督职能提供了保障。

他说,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就是一个非常好的例子。中共中央专门委托民主党派中央就脱贫攻坚工作开展对口专项监督,这既是对脱贫攻坚工作的高度重视,也是对民主党派履行民主监督职能的高度重视。同时,民主党派也要不断提高自身的民主监督能力。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