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晔委员:特殊儿童教育更要形象化、生活化和多样化

来源:人民网作者:李楠桦 于凯责任编辑:张颖姝
2018-03-07 10:26

3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在会前的“委员通道”上,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市东城区特殊教育学校校长、十九大手语翻译周晔指着大拇指教了一句简单的手语:“这个好比我们的头,我们在点头示意说‘谢谢你’。”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市东城区特殊教育学校校长、十九大手语翻译周晔(中)现场教学手语“谢谢你”。 (人民网记者 于凯摄)

在回答记者“怎么才能让有障碍的孩子享受到正常教育”问题时,周晔说,因为面对的是不同残障类别的孩子,所以在教育方法、教育手段上都有它的特殊性。比如在教听障学生的时候,要借助手语进行教学和沟通;面对智障儿童教育的时候,课程设置、教学内容以及教学手段更具有形象化、生活化和多样化的特点。

周晔还介绍,为了更好地提高智障儿童的生活和交往及适应社会能力,老师为每个智障儿童制定特别化的教学计划,利用生活中的很多自然场景进行教学是常态,使教学不拘泥于课堂。

“有一次有一个唐氏综合症的小孩看到我,他指着我的嘴说‘口红’,我知道他肯定特别想表达,我在后来几天当中逐步把这个词汇进行拓展,然后教他说一句完整的话,有一天他看到我的时候终于说出了一句特别完整的话‘周校长抹口红真好看’,当他说出这句话的时候非常非常地兴奋。” 周晔说,“我们老师会适时对智障儿童进行生活还有语言表达方面的训练,这样一种开放和自然的方式非常适合智障儿童的教育,我们也认为最好的教育应该是最适合的教育。”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