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点评改革发展中的中国陆军:超出想象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杜朝平责任编辑:柳晨
2018-03-07 00:26

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是人民解放军的主要军种,是陆地作战的主力,也是中国人民解放军的中坚力量。经过数次改革,目前,解放军陆军已由单一兵种发展成为诸兵种合成的现代陆军。在外媒眼中,他们会对中国陆军作出什么样的点评?请关注今日出版的《中国国防报》带来的详细报道——

外媒点评改革发展中的中国陆军

■杜朝平

解放军现代化建设被海外媒体津津乐道。在外媒眼中,中国军力发展超出想象,甚至猜测了种种数据。诚然,中国改革强军不断深入,建设成就举世瞩目,但对外媒的吹捧要理性看待,既不能沾沾自喜而停止前行,也要防止别有用心者据此炒作“中国军事威胁”,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按既定方略努力锻造一支能打仗、打胜仗的现代化军队。

现代化建设远超预期

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是人民解放军的主要军种,是陆地作战的主力,也是中国人民解放军的中坚力量。经过数次改革,目前,解放军陆军已由单一兵种发展成为诸兵种合成的现代陆军。

从2015年底开始,经过2016年全年,中央军委、各司令部、军区(现在的战区司令部)都进行了重组。2016年2月1日,中国人民解放军战区成立大会隆重举行。自此,原七大军区改为五大战区,部队行政管理和作战指挥实现了分离。各军种负责本军种部队建设,战区负责作战指挥,构建“军委─战区─部队”的作战指挥体系和“军委─军种─部队”的领导管理体系。

俄罗斯《独立军事评论》称,中国人民解放军的积极重组取得了重大进展,完成了模块化结构过渡。美国詹姆斯敦基金会网站发表文章称,2017年4月,中国首次笼统地提到在全军新调整组建84个军级单位。2017年4月底,国防部发言人证实,陆军将从18个集团军减少到13个集团军。陆军规模缩小意味着它所获得的防务预算比例可能会降低,即使是在资金进一步增加的情况下。目前,各军种之间的资金分配情况不得而知,但即使陆军规模有所缩小,它仍然会是所有军种中规模最大的军种。不过,随着中国的海上作战行动延伸,以及要为军队的作战行动提供空天支持,打破“大陆军”概念将是一个基本要求。

在加强武器平台建设的同时,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致力向信息化转型。世界军力平衡报告认为,中国陆军建设没有海空军那样抢眼,目前仅约半数装备可在现代战争中使用,但进展仍然较大,到2020年的目标是实现机械化和信息化。《亚洲时报在线》进一步指出,信息化意味着信息技术,尤其是与指挥、控制、通信、计算机、情报、侦察和监视相关的能力,被认为对于提高战斗力至关重要。这需要通过集成的网络电子战来控制电磁频谱,以及利用微电子、传感器、推进器、隐形尤其是计算机方面的技术进步,来使解放军具备远程攻击和破坏的新能力。简言之,解放军在从人民战争的作战方式向能够打一场信息化条件下有限局部战争长期过渡的过程,正在寻求从平台中心战转向网络中心战,这样一支力量的重要特点是各平台之间的网络连接,而不是平台本身。

建成世界最大装甲部队

陆军的典型装备是装甲车辆。日本《外交学者》和美国《国家利益》等媒体近期把目光对准解放军陆军的装甲车辆,认为中国已经建成世界上最大装甲部队,数量傲视群雄,而且就主战坦克的性能而言,虽然与美俄一流坦克相比尚有差距,但这个距离已经微乎其微。中国坦克在国际市场也赢得好评。

《外交学者》网站以《中国拥有世界上最大的现役坦克部队》为题报道称,根据2018世界军力平衡报告,解放军拥有世界上最大规模的现役主战坦克部队,截至2017年作战坦克部队由大约3390辆第3代主战坦克、400辆第2代主战坦克和2850辆第1代主战坦克组成。现役主战坦克在数量上超越俄罗斯(现役约2500辆、封存约12500辆)和美国(现役1600辆,封存约1000辆),压倒性地占据世界第一位置。相比之下,1997年时中国陆军有6200辆第1代和1600辆第2代主战坦克,20年间发生巨变,解放军已然脱胎换骨。

解放军主战坦克部队改头换面,接近完成全面升级。坦克战车主要由超过半数的第3代主战坦克作为主干,老式坦克的作用明显降低。主战坦克的主体为96/96A,以及世界上最先进的坦克之一99/99A。该型坦克能与美俄最新坦克媲美,拥有世界最尖端的大威力125毫米火炮、强大的多重防护反应装甲系统、能够克服绝大多数地貌地形的越野能力和高度的战场信息化能力。中国第3代主战坦克的主要组成部分是数量更多、性能略微逊色的96/96A/B型,其中96A型坦克约2500辆,可能部分已升级到96B。后者改进了通信系统,可能配备新型发动机,并且火控瞄准能力也更加出色,足以对付周边国家部署的各种坦克。

中国坦克的性能如何?《国家利益》网站近期刊发多篇文章,拿中国99式和VT-4型外贸坦克,与美国的M1“艾布拉姆斯”和俄罗斯的T-90对比。文章称,99式坦克的性能参数与西方顶级坦克相当,且还拥有少许自己的特征。比如99式坦克的机动性能出色,公路速度达到每小时80千米,远超对手;99式与俄T-90的125毫米火炮相当,略逊美国M1,但使用改进的钨合金穿甲弹在近距离可击穿M1的正面装甲,且中俄坦克均可用主炮发射反坦克导弹,M1则不行;99式的红外追踪系统优于T-90,此外99式还配备激光预警接收机、高能激光压制系统等。VT-4坦克的火炮性能还不能与美俄最新式火炮持平,但应对非顶级的多数装甲威胁应该足够了。

理性看待外媒的热捧

中国军力发展一直是外媒关注的焦点话题,有客观报道的,有刻意吹捧的,亦有恶意炒作的。解放军现代化建设,无论是体制重塑、武备发展还是演习训练,都以实战化为目的,以建成一支能打仗、打胜仗的现代化世界一流军队为目标,锐意进取,成绩显著,世界瞩目。但也要清醒认识到,我们与世界强国之间还有较大差距,军队现代化建设任重道远,不可能一蹴而就,切不可满足于既有成就,更不能在外媒的热捧中失去理性,沾沾自喜而忘记继续前进。

同时也要认识到,外媒特别是美日等媒体在点评中国军事建设成就的同时,无不有炒作“中国军事威胁”之嫌,为本国制定军事战略及购买更多武器装备寻找借口。在这些媒体给中国戴上“中国军力发展超乎想象”“中国到2035年将成世界军事强国”等亮丽花环的同时,无一例外提到其面临的挑战,警惕、反制措施等随之而来。日本《产经新闻》日前就发表题为《中国军力增强引发美国警惕》的报道,称美国特朗普政府在安保层面的与华对抗姿态变得日益鲜明,尤其是对中国的军事动向投以犀利目光,从2016年底启动的解放军现代化改革计划引发美方罕见的警觉。英国“简氏防务周刊”网站援引美国防部长马蒂斯的话说,中国军事力量的发展超乎想象,已经在很多领域超过了俄罗斯成为美军最现实的对手。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