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又见“霸王花”雷敏:军娃上学路这样“走”(附彩蛋)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康哲 牛晨斐 毛志文责任编辑:乔梦
2018-03-08 11:01

全国政协委员雷敏为广大女同胞送上节日祝福。视频剪辑:庞云豪

两会又见“霸王花”雷敏:军娃上学路这样“走”(附彩蛋)

■中国军网记者 康哲 牛晨斐 毛志文

“我的孩子刚刚经历小升初,作为一名母亲,我对孩子上学的不易有着切身的体会,尤其是军人子女上学会面临更多的问题。”全国政协委员雷敏在接受中国军网记者采访时,说得最多的一个词就是“不容易”。

作为来自武警部队的全国政协妇联界委员,雷敏一直关注儿童的教育问题,更关心军娃的入学问题。

“孩子上幼儿园时,也没少跟着操心。我平时要执行训练任务,陪伴孩子的机会很少。跟大多数家长一样,我也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够在一所教学资源配套好的学校中学习成长。”雷敏委员感慨,“不能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啊!”

国家“全面二孩”政策启动以来,全国新出生婴儿的数量在不断增加。今年是施行这一政策的第三个年头,这一拨儿新生儿已有部分到了上幼儿园的年龄。不断增长的人口数量,也使儿童的教育问题给社会和家庭带来了压力。

“现在的小孩儿上个好学校,比我们那个时候难多了!”雷敏委员表示,由于需要入园的儿童比较多,教育资源分配不均,很多城市公立的“名牌”幼儿园实行了摇号政策。在竞争加剧的情况下,很多有资格但没有摇上号的家庭,为了孩子有个优良的学习环境,不得不为孩子选择收费较高的私立幼儿园。这对于一个军人家庭来说,特别是那些没有随军的家庭,在经济上还是难以承受的,但是他们又不得不选择入读私立幼儿园。因为错过了一次机会,就要再等半年甚至更久,到那时候仍要面临同样的困境,甚至可能更加艰难,所以很多家长宁愿多花钱,也要让孩子尽早入学。事实上,对于这些家庭来讲,小孩的学前教育费用并不亚于读四年大学的成本。

全国政协委员雷敏。(资料图)

保障军人的孩子有较好的就学机会,雷敏委员给出了自己的想法:一方面,很多军人家庭,一方常年坚守岗位,接送孩子的事情只能落在另一方的肩上。一个人带着孩子,还要忙于工作,这些军属多数都会给孩子选择离家近的幼儿园。但一些城市幼儿园密度分布不够均匀,尤其是优质幼儿园一“座”难求,竞争非常激烈,导致很多家庭没有更多的选择权利。特别是近几年,一些幼儿园存在安全隐患,给很多家庭带来了一定的恐慌心理,家长对幼儿园安全环境的期望值高;另一方面,政府和教育机构虽然努力改善幼儿园教育环境,但近几年新生人口增长速度,对政府和教育机构的保障能力提出了迫切需求。

对此,雷敏委员建议,国家应加大优质幼儿园的建设投入;加强高素质幼儿教师的培养力度;努力提升教育和服务质量。

她认为,政府可以通过考察调研,多设立一些公立学校,并配备优质的教学资源和师资力量,也适当鼓励引进优质的私立学校,规范收费标准。这样,在一定程度上能够缓解军人子女入学难的问题,让他们都能就近进入优质学校;政府也可以在政策上给予关照,地方和部队需要建立起一个联系机制,地方政府可选派专门人员与部队进行沟通协调,确保军人子女能够优先入学。

对于社会上类似“专门给军人子女开口子,这种特殊化有损社会公平”这样的质疑,雷敏委员坦言,我们的军人,一年三百六十五天,大多数时间都在执行战备任务,随时闻令而动,不打折扣,很难有机会陪伴自己的孩子,更别说有时间抓好他们的教育问题了。甚至有的孩子跟着父母调动天南海北跑,学习成绩和人际交往难免会受到影响。军人的孩子如何能够健康成长?他们的正常权益谁来保障?军人胸怀边关家国情,随时准备牺牲奉献,可谁又知道军人的苦、军属的难?我们守规矩,也讲公平,但更希望全社会都能够尊崇军人,自觉地去维护军属的权益。

解决军人子女入学问题,关乎广大官兵的切身利益,关乎军队战斗力建设,关乎国家和民族未来。“出台政策优待军人子女,保障军人的孩子能够拥到良好的学习条件和成长环境,从根本上解决后顾之忧,军人也能抽出更多的精力安心备战打仗,更好地为国防建设服务”,雷敏委员说。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