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风采|左手敬军礼的她,曾被外军授予"尊重"奖杯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吴昌洁责任编辑:刘秋丽
2018-03-08 17:48

【今日点兵台】

特战玫瑰!这位女兵代表曾被外军授予“尊重”奖杯

■陆军某旅女子特战队下士 吴昌洁

事迹汇报后吴昌洁用左手敬礼。张正举

这次被选为军队人大代表,我感到特别荣幸。这几天,我在准备一份关于搞好红色传统教育的建议,我的建议得到很多与会代表的肯定与支持。

提起特战女兵,大家的第一印象是“女汉子”。钻木取火、牵引横越、水上操舟、野外生存、爆破、攀登、格斗……这些对男兵来讲都不算容易的课目,对我来说却是“家常便饭”。

其实,我从小就是个自卑、内向的“小丫头”。当初连队成立女子特战队时,我连申请书也没敢递交。而转折点,发生在那次中澳美集训队队员的选拔中。

那一次,我没有再退缩、逃避。前扑后倒过肩摔,野战生存抓蛇取胆,野营拉练荒墓探秘,心战演练传递炸药……一次次挑战自我、一次次突破极限,让我熟练掌握了十几种特战技能。正是凭着“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拼劲儿,我一路过关斩将,顺利入选“科瓦里-2017”中澳美三军联合训练。

作为首次亮相“科瓦里”联训的中国女兵,我清晰地意识到:出了国门,我就是中国,我要为中国军队争光,无论遇到任何困难,都决不能给国家和军队丢脸。

联训第2天,我参加速游课目时,意想不到的情况发生了。刚跳入激流不久,巨浪就把我砸到水底的石头上,我脑袋一晕,随后右肩一阵刺骨的疼痛传来,缓过神才发觉,整个右臂都已不规则地扭到了身后——脱臼。我摒弃杂念,强忍疼痛,靠着平时练就的游泳技能和良好的身体素质,用单手游到岸边……

医生劝我停止参训、留下观察,我一听就急了,我不能因为这点伤拖了中国队的后腿。为了让医生放心,我忍着钻心的疼痛,用力挥舞受伤的右臂,说:“你看,我真没事儿,一点问题都没有。”

接下来两天的课目是登山远足,一路都是荆棘丛生、寸步难行的原始丛林。手臂脱臼的我,负重多20公斤冒雨前行,疼痛、体力不支、到后来的麻木……支撑我走到最后的,是内心燃烧的永不服输的信念,和身为中国军人的使命感、荣誉感。最终,我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赢得了外军队友的一致称赞。

为期一周的联训圆满结束,我被授予象征澳军四项精神之一的“尊重”奖杯。

在北京中澳两军举行第20次防务磋商晚宴上,澳大利亚国防部副秘书长斯金纳女士对我说:“你是我见过最勇敢、最出色的中国女兵。我们国防部网站上有许多关于你参加联训的事迹报道,中国女兵顽强拼搏的精神令我敬佩。”

当我举起左手庄严敬礼时,我感到无比自豪,因为我用自己的坚持和拼搏践行了“不辱使命、捍卫荣誉”的誓言。

我深知,要想胜任新的使命任务,成为世界一流的特战精锐,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接下来,我会认真总结参加联训的体会经验,和战友们一同研究创新战法,苦练打赢本领,让中国的“特战玫瑰”在世界舞台上绽放得更加鲜艳。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