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第一次全体会议发言摘要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徐小龙 欧阳浩 尹航责任编辑:柳晨
2018-03-09 18:11

尹东代表——

加强实战化条件下群众性练兵比武

习主席向全军将士发布训令时强调,要开展群众性练兵比武活动,加强针对性对抗性训练,提高军事训练实战化水平。火箭军某旅发射一营连长尹东代表认为,贯彻落实习主席重要指示,应从构建实战的训练环境、完善组训考评机制、提升练兵比武的效益等3个方面入手。

尹东代表建议,打造要素齐全、功能完备的小型训练场,为实战化练兵比武创造条件;加大旅团级单位训练管理、装备器材、环境构设等系统建设力度;建立军以下部队互为条件训练沟通机制,就近就便自主组织互为对手、互为支撑训练。

尹东代表还建议,健全完善组训考评机制,细化能力标准、划分能力等级、制定考评细则;明确界定训练中安全事故责任归属,消除危不施训、险不练兵等和平积习;规范改进考评工作,建立相对稳定的考官队伍;着眼比全员、比整体、比体系筹划组织考核比武活动,对落后垫底的通报批评、一票否决;广泛开展岗位竞赛、技术革新、创破纪录等群众性练兵比武活动。

何雷代表——

科学构建新时代军事战略体系

我军在不同历史时期制定的军事战略方针都发挥了重要作用。军事科学院副院长何雷代表在发言中说,目前的军事战略体系存在一些问题,与国家安全与发展战略的新要求、国防和军队的新体制、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的新目标不适应,亟待完善。

何雷代表建议,构建服从和服务于国家安全与发展战略的新时代军事战略体系,并随着产业革命推进、军事技术发展、安全形势变化、我军使命任务拓展而适时调整完善。他认为,研究制定新时代军事战略方针,必须深入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必须紧盯世界军事革命新趋势、战争形态新演变,必须围绕新使命、适应国防和军队改革后新体制。

“重大安全领域已不仅仅局限于海洋、太空、网络空间。”何雷代表在发言中提出,重大安全领域军事战略要抢占新高地;还应当抓紧研究制定国防动员、军事外交等重要专项领域发展战略,填补军事战略体系的空白;应当积极推进力量运用战略向行动方案、建设发展战略向规划计划有效转化。

刘永坚代表——

加强军事需求研究

军事需求搞不准、提不出,论证不充分、不科学,已成为影响备战打仗和部队建设发展的突出问题。空军研究院高级工程师刘永坚代表在发言中谈到,军事需求必须作为全局性、基础性、先导性工程抓紧抓实。

“军事需求是一项融合多学科、多系统、多层级、多要素的复杂庞大的系统工程。”刘永坚代表建议,集全国之力打造军事需求研究“国家队”,建立统一的军事需求研究标准规范,构建自顶向下、逐级分解、“V”型迭代的军事需求生成模式。他还提出,构建科学完备的军事需求研究手段体系,需逐步构建能够有效支撑各层级、全流程军事需求研究的平台工具体系和客观、可信、统一、共享的模型数据资源体系。

围绕军事需求研究人才培养,刘永坚代表建议,将其纳入全军人才培养体系,在军队院校设置军事需求专业;依托军队院校开设培训班,选拔从事军事需求研究工作的人员参训,快速补齐能力短板;从全军集中选调熟悉作战、了解对手、精通装备技术的骨干人员,尽快展开军事需求深化研究工作。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