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基层士兵看强军新变化,他们都看到了啥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钱金国 等责任编辑:乔梦
2018-03-09 04:35

兵说兵事·基层士兵喜看强军新变化

浩荡春风再起,强军步稳蹄疾,又到了一年一度的“两会时间”。

一年来,全军部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牢固确立习近平强军思想指导地位,“脖子以下”改革深入推进,新时代备战打仗能力不断提升,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的信心更加充足。

今天的《解放军报》“基层传真”版推出“兵说兵事·基层士兵喜看强军新变化”策划,生动反映广大基层官兵关注两会、喜看变化、投身强军兴军的高涨热情,展现广大基层官兵奋进新时代、阔步新征程的新风貌、新作为、新贡献。

——编者 

宏观镜头

一年来,人民陆军牢固确立习近平强军思想指导地位,座座军营树起建为战、训为战、教为战、管为战的鲜明导向,处处涌动备战打仗的练兵热潮。先后组织9个旅基地化训练,完成数十场团以上规模实兵实弹战术演习,与多国举行联演联训;首次承办国际军事比赛,中国陆军参赛官兵包揽4项赛事团体冠军、11个单项赛冠军、14项个人奖,以过硬军事素质展现出新型陆军的崭新形象;全新组建13个集团军,新建陆军研究院,整合重构12所院校,新型陆军“四梁八柱”已基本搭建,组织架构和力量体系实现革命性整体性重塑,新体制优势充分释放,部队整体作战能力不断攀升。

士官参谋有了满满成就感

■第83集团军某旅合成三营上士 钱金国

新调整组建后,我们营由单一的兵种营成了多兵种融合的合成营。

今年初,我参与制订下一阶段的合成营演练计划,在营人员装备编成表里,装甲、坦克、炮兵、侦察、修理等兵种力量一应俱全。作为营里唯一的士官参谋,能够参与如此多种类兵种和装备的排兵布阵,可以根据需要随时“调遣”其他兵种作战力量,这在以前想都不敢想。可随着“脖子以下”改革推进,这些曾不敢想的梦想却都照进了现实。

以前,我们营里没有工兵、修理等作战力量,每次演训都要从其他单位“外借”。记得一次演习,我带领全班驾驶战车发起冲锋,眼看就要胜利时战车却“趴了窝”。在排障未果后,我请求上级支援,可修理分队却姗姗来迟。眼睁睁看着战机溜走,我懊恼地猛拍战车装甲板。

现在好了,我们合成营有了自己的指挥机构,编配了多兵种作战力量,平时训练都在一起,默契程度更高了。演训场上,我作为士官参谋,调配力量也更加便捷高效,无论是情报获取、地面突击,还是火力打击、抢修抢救等基本都可以独立完成,满满的成就感。

(曹志国、曹永辉整理) 

宏观镜头

一年来,人民海军牢固确立习近平强军思想指导地位,坚定不移沿着习主席指引的航向阔步前进。聚焦备战谋打赢,坚持以战领建,深化实战化训练和军事斗争准备,先后组织多批次舰机编队出岛链训练、辽宁舰编队跨区机动训练、实际使用武器训练等;出色完成了沙场阅兵、亚丁湾护航、中俄海上联演、辽宁舰编队靠泊香港、“和谐使命-2017”、150编队远航访问等任务;我驻吉布提保障基地建成并投入使用,第二艘航母和新型万吨驱逐舰首舰下水,新型综合补给舰首舰入列,重大战略工程有力推进,后勤和装备力量体系发展步伐不断加快,建设强大的现代化海军的步伐越走越实。

训练流程再也不按部就班

■东海舰队滨州舰上士 闫良胜

雷达锁定目标,舰艇快速机动……春节前,我舰组织实战化训练考核,就在我信心满满地准备发射干扰弹实施干扰时,机关考核组突然宣布综合控制台故障,无法进行发射!

“啥?”当时我头皮发麻,一个念头在脑海中飞转——如果干扰弹不能正常发射,很可能致使我舰“中弹”,甚至输掉整场战斗。我极力稳定心神,快速转入备用控制台。

接收、解算、发射……随着一枚枚干扰弹顺利出膛,我揪着的心总算缓解下来,随手一摸脑门,竟然都是汗。机关考核组冯业务长朝我晃了晃手中的秒表,“一次‘意外’就让你手忙脚乱,今天的考核你不达标。”

接着业务长正色道:“战场上任何情况都可能发生,没有所谓的‘意外’,实战化训练就是要把这些容易被忽略的问题找到并一一破解,这样才能打赢!”

业务长的话让我深有感触。今年年初,习主席向全军发布训令后,我们支队抓实战化训练的力度不断加大,以往按部就班的训练流程一次次被“意外”情况打断。然而,也正是在这些“意外”中,我们的能力不断提升,能打仗、打胜仗的信心和底气越来越足。

(刘亚迅、史奎吉整理) 

宏观镜头

一年来,人民空军牢固确立习近平强军思想指导地位,坚决落实军委主席负责制,沿着习主席开辟的强军之路笃定前行。飞越岛链、管控东海、战巡南海、高原砺剑,吹响备战打仗新的时代号角;“红剑”体系对抗、“蓝盾”防空反导、“金头盔”自由空战、“金飞镖”突防突击等品牌牵引实战化训练,练兵备战、实战实训成为新常态;联合军演、国际救援、军事竞赛、飞行表演,中国空军以更加开放、务实、合作的姿态,向世界展示大国军队时代风采;歼-20、歼-10C、运-20等新型战机列装部队,武器装备加速更新,大国新利器护航新时代,助力空军战略转型由量变积累向质变跨越。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