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评论团|《红海行动》成功背后,这两点特别重要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张笑寒 王传宝责任编辑:高千一
2018-03-10 08:00

☆两会评论团

《红海行动》成功背后,这两点特别重要

■张笑寒 王传宝

《红海行动》《战狼2》等军旅影视作品的出现,不仅在市场上收获票房,让大家自觉走进电影院,享受爱国情感在内心升华带来的自豪感。在文化层面,也进一步建立了自信,为提升软实力奠定了很好的基础。

这些作品的成功,原因有很多,其中有两点非常重要。这两点,也是两会中,人大代表委员们非常关心、谈得比较多的地方。

第一,就是文艺作品需进一步关注当下的现实。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社会主义文艺是人民的文艺,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在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中进行无愧于时代的文艺创造。”放眼现在的影视剧市场,宫斗剧、穿越剧、玄幻剧层出不穷,真正反映现实、扎根现实的优秀作品还有些少。《红海行动》《战狼2》等影片之所以热映,除了制作精良外,都有现实的背景,包含大量的时代元素。在这方面,最典型的是《人民的名义》,以火热的现实为取材土壤,给观众以强烈的代入感,让人觉得亲切、真实。对具有艺术真实的现实题材剧的强烈追捧,恰恰说明,我们在这方面的产品供给还有些少。

我们需要文艺作品反映现实问题。电视专题片《永远在路上》的火爆,就反映出对现实的关照,是多么迫近人心。军队改革、强军伟业推进过程中,有多么丰富的现实素材,如果有更多的创作者深入基层,进行艺术提炼和加工,军旅题材文艺作品完全可以有更多精品力作出现。

其次,我们需要宽松的创作环境,需要有担当的人推进。正如外交部发言人所说,《红海行动》的背景是真实的,情节基本上都是加工的。在涉外题材上,有如此大的尺度,这在以前是很难想象的。在这样一个阵地上,不仅仅是争夺观众的问题,还有一个抢夺阵地的问题。你不占领,别人就会占领。此外,由于涉外军事题材影片更为敏感,《红海行动》必然经历了很多次审查,可以想象,有关部门下了很大的决心。事实证明,适当的宽松环境,是孵化优秀文艺作品的土壤。而宽松的环境,则需要更多有担当的人来推进。

(策划:侯永波 王传宝 魏寅)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