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把军民融合做细做实?代表委员们这样说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李建文 等责任编辑:高千一
2018-03-10 03:38

联勤保障部队李勇代表——

把国家实力转化为强大保障力

■解放军报记者  侯  磊  特约记者  付  凯

“联勤保障部队的很多官兵都牢记这样的历史性一幕。”采访时,李勇代表向记者展示了一段视频,那是习主席为联勤保障部队授旗的画面。

接过军旗,就把使命扛在肩头。“这提醒我们要时刻牢记习主席嘱托,按照联合作战、联合训练、联合保障的要求加快部队建设,努力建设一支强大的现代化联勤保障部队。”李勇说。

春节过后,所属部队依托地方力量开展了弹药快速投送演练。在李勇看来,这场演练是军地联手提升弹药快速投送能力的一次探索,也是深化军民融合提高一体化联合保障能力的有益尝试。

“联勤保障部队是中国特色现代军事力量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李勇代表说,“作为实施联勤保障和战略战役支援保障的主体力量,我们深化军民融合,有得天独厚的条件。”

“中国路、中国桥、中国车、中国港……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的大幅提升,为深化军民融合奠定了坚实基础。”看完电影《厉害了,我的国》,李勇激动不已。

“习主席指出,要着力推进后勤军民融合,依托国家主渠道、借力地方政府、融合社会力量,打造一批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工程,把国家实力转化为强大的保障力。这为我们今后的工作指明了方向。”李勇说。

在审议政府工作报告的小组讨论会上,李勇与来自交通运输部的代表就深化军民融合,加速提升军事投送能力交换了意见。他坚定地说,“展望未来,在习近平强军思想指引下,我们有能力、有信心把军民融合搞得更好一些、更快一些。”

奏响犁剑和鸣的壮丽乐章

■辛士红

3月2日上午,担任中央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主任的习近平,主持召开十九届中央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充分彰显了党中央实施军民融合发展战略的坚定决心。

如何处理“犁”与“剑”的关系,意即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的关系,是一个古老而又新颖的课题。对大国来说,有“犁”无“剑”,可能成为“泥足巨人”;有“剑”无“犁”,则可能被“开除球籍”。

军民融合发展是世界大势,也是强国强军的必由之路。和平建设时期,谁融合发展路子走得快,谁就能抢占军事竞争的制高点;未来战争中,谁军民融合程度深,谁获胜的希望就更大。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以强烈的责任担当和深邃的战略远见,把军民融合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精心擘画军民融合发展宏伟蓝图,融合形式不断丰富,融合范围不断拓展,融合层次不断提升,推动国防实力与经济实力同步快速发展。

拆壁垒、破坚冰、去门槛……军民融合产业蓬勃兴起,“军转民”“民参军”热潮涌动。军民融合在“统”字上下功夫,在“融”字上做文章,在“新”字上求突破,在“深”字上见实效,一个全要素、多领域、高效益的军民融合发展格局正在形成。

坚如磐石的军政军民关系,是我们推进军民融合发展的独特优势。有党中央和习主席的坚强领导,有亿万军民的砥砺奋进,有军民融合发展的坚实基础,我们一定能够激发出蕴含在军民之中报国强军的伟力,全国一盘棋,军民一条心,共同奏响新时代犁剑和鸣、富国强军的壮丽乐章。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