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浴火重生到征途如虹——写在习近平主席提出强军目标5周年之际

来源:新华社作者:梅世雄 丁海明责任编辑:刘秋丽
2018-03-10 21:00

从浴火重生到征途如虹

——写在习近平主席提出强军目标5周年之际

新华社记者梅世雄、解放军报记者丁海明

年年三月东风回。每当此时,北京京西宾馆的迎春花从料峭春寒中醒来。朵朵春意,见证历史瞬间;树树芳华,记取时代足音。

把日历翻回2013年3月11日,这是党的建军治军史册上永远闪亮的一天——面对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解放军代表团全体代表,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庄重宣布:“要为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而奋斗。这是总结我们党建军治军成功经验、适应国际战略形势和国家安全环境发展变化、着眼于解决军队建设所面临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提出来的,是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

5年弹指一挥——站在2018年这个春天的门口,回望刚刚走过的5个岁月年轮,固本开新的时代画卷激荡人心。

5年征途如虹——站在人民军队91年血火征程的历史坐标,回望刚刚走过的5年奋斗历程,浴火重生的时代变迁铭刻军心。

刚刚过去的2017年,金秋十月,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写入大会报告,“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履行新时代军队使命任务”写入新修订的党章——从擘画强军蓝图,到铺展强军之路;从5年前的春回风亦暖,到5年后的时代物华新——人民军队在强军目标指引下,书写了辉煌的历史性成就,发生了伟大的历史性变革。

东临彩眉岭,西倚将军山;南踞吊钟岩,北卧梅花山——群峰环抱中,小镇古田看风云际会,数风流人物。我军的历史,在两个重大关头都选择了这个小镇,从这里重整行装再出发。

第一次在1929年岁末。面临生死存亡的“朱毛”红军,在这里召开红四军第九次党的代表大会,确立了思想建党、政治建军的原则。从此,这支工农武装脱胎换骨,成为不同于历史上任何一支旧武装的新型人民军队。

85年后,在习主席亲自决策和领导下,人民军队重回古田召开全军政治工作会议,着眼新的历史条件下党从思想上政治上建设军队,郑重提出我军政治工作的时代主题。

1929—2014,古田问道,问道古田,古往今又来,沧海变桑田。仔细观察时隔85年遥遥相望的两个历史关头,面临考验之巨,肩头使命之重,身上积弊之痛,眼前征途之遥,历史惊人的相似。

前一次会议,是在“出发的源头”,为人民军队“完成政治定型、注入政治灵魂”;后一次会议,则是在党面临“四大考验”“四种危险”的历史关头,引领人民军队重整行装再出发。

踏上强军兴军伟大征程,重振政治纲纪,坚定不移推进政治整训,有效解决弱化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突出问题,成为我党建军治军的鲜明时代特征。

古田全军政治工作会议召开两个月后,中共中央印发《关于新形势下军队政治工作若干问题的决定》。这份纲领性文件,勾画了新时代政治建军的方略和蓝图,开启了人民军队政治整训的新征程。

什么是人民军队的命根子?“坚决听党指挥是我们的建军之魂、强军之魂。过去我们是这么做的,现在是这么做的,将来还要这么做。”“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不能有丝毫差池,否则就要犯历史性错误。”

鲜明的问题导向,来自严峻的现实。

在全军各部队的课堂里,警示教育片告诫官兵——郭伯雄徐才厚大肆拉帮结派、结党营私、卖官鬻爵、贪污腐化,严重破坏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利益贪腐链”连着“人身依附链”,给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造成极大危害,给军委集中统一领导和军委主席负责制造成极大危害,给军队选人用人造成极大危害,给全军团结统一造成极大危害,给部队政治生态造成极大危害。这种状态任其发展下去,人民军队就将面临变质变色的严重危险!

从古田再出发,政治整训的烈焰迅速燃遍全军,熔铸提纯着人民军队的军魂。

5年间,贯彻党中央关于全面从严治党部署,中央军委率先垂范,全军看齐紧跟,军队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不断增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整顿,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全军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按照“标准更高、走在前列”要求,紧紧围绕保持党的先进性纯洁性,靠自身过硬凝聚起强军兴军的磅礴力量。

整顿思想,整顿用人,整顿组织,整顿纪律……在“反思、反问、反省”中刮骨疗毒、壮士断腕,在“自信、自觉、自省”中正本清源、洗心补钙,把“两面人”“伪忠诚”抛进历史的垃圾堆,我军政治生态焕然一新。

从当初古田定型到如今凤凰涅槃,从当年延安整风到今朝政治整训,思想建党、政治建军的灵魂之火,淬炼着这支人民军队的思想纯度和政治品格。

强军征程上,一支英模连队成为时代楷模——陆军某部“大功三连”官兵赓续“煤油灯下学毛著”优良传统,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建连之魂,领悟精髓要义,自觉照着去做,淬炼了忠诚和信仰,做到心中有魂、铁心向党。一个连队的忠诚信仰,折射出全军部队的认同追随。5年来,全军部队学强军思想、干强军事业,学习贯彻持续推向新纵深,各项建设不断取得新进步。

党的十九大郑重提出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部署八个方面重点任务第一条就是“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这一战略部署,把我军政治整训推向了新的时代高度。

大会闭幕第三天,中央军委召开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工作部署会,要求全军官兵立足新的政治站位维护核心、铸牢军魂,全面深入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全面彻底肃清郭伯雄、徐才厚流毒影响,确保全军坚决听从习主席和中央军委指挥。中央军委印发《关于全面深入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的意见》,要求全面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全面贯彻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根本原则和制度,从政治上、思想上、组织上、制度上、作风上为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提供坚强保证,确保全军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坚决听习主席指挥、对习主席负责、让习主席放心。

“国家大柄,莫重于兵。”人民军队历来强调“兵权贵一、军令归一”,这个“一”就是党的领袖、军队统帅,关系人民军队建设根本方向,关系新时代强国强军事业发展,关系党和国家长治久安,关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途命运。全军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高级干部研讨班上,数十名将军学员围绕这个“一”表达着共同的心声——习主席是人民军队的“主心骨”、强军兴军的“定盘星”,全军官兵始终凝聚在党的旗帜下,坚决维护权威、维护核心、维护和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

“国有贤相良将,民之师表也。”军队高级干部身上千钧重担,身后千军万马,是强军事业的中坚力量,也是政治整训的“关键少数”。与古田全军政治工作会议提出“对党忠诚、善谋打仗、敢于担当、实绩突出、清正廉洁”的军队好干部标准一脉相承,党的十九大后第一次中央军委常务会议以“六个必须”标定新的时代要求——“必须对党忠诚、听党指挥,必须善谋打仗、能打胜仗,必须锐意改革、勇于创新,必须科学统筹、科学管理,必须厉行法治、从严治军,必须作风过硬、作出表率”——这是政治要求,是殷殷重托,更是率先垂范。

“子帅以正,孰敢不正。”重振政治纲纪,推进政治整训,使三军将士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产生了强烈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争做习近平强军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执行者、模范践行者,成为全军官兵共同的价值坐标和理想追求。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