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中国“女枪王”黄雪鹰:“枪的世界可以没有我,我的世界不能没有枪”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康哲 牛晨斐 毛志文责任编辑:王俊
2018-03-11 09:30

黄雪鹰检修枪械。 中国军网记者 张晓祺 摄(资料图)

记者:经过您手里的枪,您最喜欢哪一支?有什么特殊的意义?

黄雪鹰:我最喜欢的是95式自动步枪。

这是我到部队后主持的第一个试验,倾注了我全部的心血。做这项试验时,我还怀着孩子,“95枪族”定型后,我的儿子也顺利出生了,可以说这款枪和儿子几乎是同时出生的。所以这款枪对我来说,特别重要。直到现在,我还经常跟人说:“我的孩子胎教都与众不同,别人的孩子天天听音乐,我的孩子听的却是枪声。”

“95枪族”装备部队的这些年,部队一直在使用,包括阅兵也在用。看着战士们能够放心地用上我亲手鉴定定型的枪械,我感到非常骄傲,也很自豪。

记者:您一直致力于为祖国“打造最好的枪”,在您的心中“最好的枪”是什么样?

黄雪鹰:应该是“管用、好用、耐用、实用”,这是武器装备必须要达到的一个基本指标。

“最好的枪”必须满足作战使用要求。作为战士的随身主要装备,安全性、可靠性、精度、环境适应性、维修性、耐久性等指标都是衡量一支枪械优劣的主要标准。具体来说,可靠性要高,出现故障能够快速修复,还得能够适应各种恶劣环境,要经受住常温、高温、低温、扬尘、淋雨等重重考验;另一方面,射击寿命和操作使用强度要高,满足使用耐久性要求。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