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嘉鹏代表:一位“拐杖英雄”的民生情怀

来源:新华社作者:刘巍巍 侯丽军责任编辑:高千一
2018-03-12 10:10

初见全国人大代表、世界联合学院常熟分院院长王嘉鹏,是在江苏代表团的小组讨论现场。要不是椅边的一副拐杖,很难想象,这个37岁的“大男孩”曾经历过死亡的威胁和多年的伤痛折磨。

25年前,一场空难造成年仅12岁的王嘉鹏腰椎爆裂骨折并伴双下肢截瘫。在康复中心经过长达5年训练后,他才重新站立起来,借助拐杖行走。

“康复医疗是我特别关注的领域之一。”王嘉鹏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这有必要引起社会对中老年人康复医疗的关注。

首次当选全国人大代表,王嘉鹏在会前结合自己的康复治疗经历进行了认真调研。他发现,中老年人健身方式和场所单一,随着年龄增长,这类人群更易出现脊椎腰椎酸痛、肌肉僵硬等症状。“我将尝试提出适合中老年群体的、具有一定医疗康复作用的健身运动方案。”

如果说康复医疗给了王嘉鹏新的生命,教育则赋予了他新的目标。重新站起来的王嘉鹏经过刻苦自学,成为首个考入挪威世界联合学院的中国内地学生,他的事迹也在挪威家喻户晓,被称为“中国英雄”。

始创于1962年的世界联合学院,是世界上唯一一所面向全球提供国际预科学历的教育机构,以“增进国际了解、促进人类和平、实现可持续未来”为教育理念。

在挪威的几年间,王嘉鹏不仅重拾了自信,收获了知识,开阔了视野,还对如何发展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有了更深思考。

2000年硕士毕业后,王嘉鹏放弃挪威优越的生活回国,经过15年不懈努力,在江苏常熟建立了中国内地第一所世界联合学院。如今,这里吸引了来自近100个国家和地区的560名学生和140多名教职员工。

“每个孩子都应该有平等机会通过教育改变自身命运、成就人生梦想。”王嘉鹏说。

为解决一些困难家庭的学费压力,王嘉鹏发动世界联合学院全球校友进行爱心捐赠,为贫困学生提供了丰厚的奖学金。

“每个孩子都可以在入校时提交表格,按需申请。”他说,眼下学院的奖学金发放比例已达到60%。

令王嘉鹏欣慰的是,2017年,学院首届毕业生都已升入适合各自发展的大学,包括哈佛、耶鲁、普林斯顿等常青藤大学和许多著名文理学院。

“不管这些孩子未来走向何方,都希望中国化的国际教育能在他们人生中留下独特印记;不管这些孩子今后从事什么职业,都希望他们永保一份真挚的民生情怀。”王嘉鹏说。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