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军队的生命力在于战斗力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梁蓬飞责任编辑:袁帆
2018-03-12 03:11

确立战斗力标准,回归战斗队本真——

挺立起军队该有的样子

战斗力标准是什么、战斗力现状怎么看、战斗力建设怎么办……火箭军某基地政委李永生代表清晰地记得,2014年新年伊始,轰轰烈烈的“战斗力标准大讨论”席卷全军,上至军委领导,下到普通一兵,都自觉投身这场“头脑风暴”接受思想洗礼,“全部心思向打仗聚焦,各项工作向打仗用劲”正在成为军营新风尚。李永生代表说:“现在的部队官兵无论干什么,都会自觉地拿战斗力标准这把标尺量一量。”

“军队是要准备打仗的,军队要有军队的样子。”盘点5年来的强军足迹,代表委员们对这两个场景记忆深刻——

2017年11月3日,习主席视察军委联合作战指挥中心并发表重要讲话,表明新一届军委推动全军各项工作向能打仗、打胜仗聚焦的鲜明态度。

2018年1月3日,习主席出席中央军委开训动员大会,向全军发布训令,号召全军全面加强实战化军事训练,全面提高打赢能力。

“表率就是担当,行动就是引领。”军委联合参谋部原参谋长助理杨传松委员说,统帅身体力行,产生了强大示范效应。全军官兵向习主席看齐,向中央军委看齐,在大江南北座座军营持续兴起练兵备战、谋战思训的热潮。纵览全军演兵场,从空中第一跳、第一飞到陆地第一枪、第一炮,再到出海第一潜、第一艇,处处可见领导干部打头阵、做示范的身影。

加强实战化训练,提高打胜仗能力——

威武之师更加威武

采访陆军某旅政委王波代表,他感慨地说:“当年电视剧《突出重围》热播时我就想,什么时候我军的实战实训水平能进一步全面提升啊!”

王波代表说,他的这一愿望在朱日和实现了。在“跨越-2015”实兵对抗演习中,他和所在部队经历了比《突出重围》中更为严酷的考验。

“全军要坚持把军事训练摆在战略位置,坚持从实战需要出发从难从严训练”“要坚持仗怎么打兵就怎么练,打仗需要什么就苦练什么,什么问题突出就解决什么问题”……王波代表说,习主席的重要指示,为军事训练指明了方向,是过去5年我军演兵场上奏响的主旋律、最强音。

“训练强度和难度显著提高,今非昔比!”来自空军的张潇代表,是我国首批16名歼击机女飞行员之一。说起5年来的“训练之变”,她深有感触:“跨区演练、自由空战、体系对抗如今已成常态。”

一位来自军委机关的代表提供的资料显示,仅2013年至2016年间,全军就开展200多场各军兵种部队跨区基地化训练、100多场联合专项训练、近百场军兵种互为条件训练。火箭军某基地导调考评处处长丁国林代表说,数量增多、规模增大的背后,是提升训练质量效益的“破”与“立”——

清除和平积习。这5年,全军从上到下大力纠治“和平病”,从机关部门的事务主义到训练场上的形式主义,从部分指挥员的“五个不会”到战斗力建设的“五弱”现象,从选人用人的模糊标准到不利于备战打仗的工作、政策导向,都被一一摆上台面,成为人人喊打的靶子。

规范研训治训。这5年,军委出台了《关于提高军事训练实战化水平的意见》《加强实战化军事训练暂行规定》,颁发了新修订的军事训练条例和军事训练大纲,从顶层设计上科学规划了军事训练的蓝图、路线图和施工图。

“威武之师更加威武!” 代表委员们反映,经过5年来的实战砥砺,人民军队能打仗、打胜仗能力实现了整体跃升。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