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闻思录:万物皆有裂痕,正是阳光照进来的地方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洪文军责任编辑:杨思晨
2018-03-13 00:41

两会闻思录:万物皆有裂痕,正是阳光照进来的地方

中国军网记者 洪文军

“我在重庆,妻子在云南,孩子才3个月大,两地分居,的确有很多实际困难,也分散了我的一些精力。这两年一些部队移防,不少战友面临两地分居问题……”第77集团军某旅教导队教员尹德健代表和记者唠家常,语调平和,却让记者心里起了涟漪。

“基层如何把优秀士官留住,的确是个事情。”火箭军某旅士官周丰林代表说,初中级士官特别是中级士官受到外界干扰,包括军改负面舆情影响相对多一点,如果婚恋等实际问题处理不好也会让他们很焦灼,思想难免波动。

“现在部队练兵备战抓得紧,大家实战化训练热情很高,成绩也很明显,但是也有一些问题需要解决,比如,作战靴太硬、磨脚,野外驻训帐篷冬季有点冷,夏天有点热。家属来队了,但是丈夫在野外训练场见不着……”原第54集团军某团政治处副主任宋善玉代表说,练兵备战中遇到的一些新情况新问题需要解决。

来自基层部队的全国人大代表在交流中,常会出现“我们单位也有这个问题”的接话插话。看来,一些问题具有共性。

连日听会,采访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的全体会议和分组审议讨论,记者感受到代表们聚焦改革强军、练兵备战主题,分析问题、困难和矛盾,凸现责任与担当、决心与信心。

来自解放军的全国人大代表们提出的一条条建议,来自于新时代强军实践中的积极探索,不乏真知灼见,可以见招拆招,破解矛盾。这真应了马克思的一句名言:矛盾是事物发展的动力。还是代表们说得好——真正把全部心思用在练兵备战上,就越来越有信心:办法总比困难多!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强军思想,就找到了解决问题的金钥匙。”陆军某旅三连指导员缪中代表说,每一次习主席发表重要讲话,自己和战友都很期待,因为主席的话针对性、指导性都很强,特别启发工作思路。

3月12日下午,当记者再见到这位代表时,他溢于言表的不仅仅是兴奋之情。

3月12日上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全体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解放军报记者 周朝荣

“今天上午,习主席出席我们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全体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我听了后特别受触动,特别受激励!”缪中代表说,上午的全体大会,8名代表在发言中讲了改革强军进程中不少需要解决的问题和各自的建议。习主席听得特别认真,记得也特别认真,每一位代表发言过程中,他都插话详细询问有关情况。习主席发表重要讲话时,也不回避问题,而且给出了思路和办法。

“要坚持用改革的思路和办法解决练兵备战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缪中代表拿出笔记本,有力地念着自己现场记录的习主席重要讲话,赞叹主席讲得很深刻,让自己豁然开朗。

“士官队伍是部队中非常基础的骨干力量,很重要。”习主席勉励杨初格西代表说,“当一名合格士官不容易,要不断提高能力水平,努力做大师傅,带出好徒弟。” 解放军报记者 冯凯旋

他说,部队移防中出现的两地分居,军队优秀人才保留使用,实战化训练中跟进保障,新时代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对这些问题,都需要与时俱进往前看,用改革的思路和办法解决!

听着一位位代表热议习主席重要讲话,感受他们“改革必成,强军可期”的信心,记者不禁想到一句特别诗意的话——

万物皆有裂痕,正是阳光照进来的地方。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