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岩泉

来源:中国军网-中国国防报作者:宫玉聪 周启 王柯鳗责任编辑:张颖姝
2018-03-14 10:26
 
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海军合肥舰舰长赵岩泉

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赵岩泉——

逐梦深蓝呼唤高素质兵员

■中国国防报记者 宫玉聪 特约记者 周启 王柯鳗

“近年来,海军新型舰艇的入列速度如同‘下饺子’一般,大批新质战斗力生成的背后,巨大的人才缺口成为亟待解决的问题,新兵按需征集精准输送成为展现大国海军风采的新起点。”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海军合肥舰舰长赵岩泉接受记者采访时,正在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报告中指出,我国拥有世界上规模最大的人力人才资源,这是创新发展的最大‘富矿’,这也是战斗力创新发展的‘富矿’。将‘富矿’对口输送到部队,淬火历练,必能成为‘精钢’,成为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的坚强力量!”

“随着舰艇执行多样化任务越来越频繁,新时代水兵的‘合格证’必须紧跟时代需求。”赵岩泉代表谈起自己在海口舰工作时赴夏威夷附近海域参加“环太平洋-2014”军演的往事。他告诉记者,除了过硬的军事训练水平,让人印象深刻的还有海口舰官兵的“外交官”形象。在港岸交流活动中,列兵黄治皓广博的知识和流利的英语让参与交流的美军官兵赞不绝口。高素质的士兵成了中国海军最鲜活的“广告”!而参加第25批亚丁湾护航的女兵宋玺和张赵乐,入伍前在北京大学学习、参赛的经历让她们在执行任务过程中表现抢眼。

“除了高学历高素质,专业对口也得蹚出一条路子来。”赵岩泉代表介绍,海军尤其是舰艇兵战斗力生成所需时间较长。近年来,海军与地方政府和兵役机关共同探索定向培养选送新兵的路子,从地方院校培养和选送专业对口的新兵。这些专业对口的舰员上舰后,岗位磨合所需时间较其他新兵大大缩短,通过独立值班考核的时间只是普通兵员的一半。合肥舰现有10名专业对口官兵,都迅速成长为部门骨干。这样的“直通”之路不仅改善了部分舰员学非所用的现象,也为战舰提高打赢能力打下了坚实基础。

如今,地方政府及兵役机关正通过开设兵役班、院校先期摸底等多种方式招揽高素质兵员,源源不断地向部队输送人才。越来越多的精准投送,为新兵适应部队、成为骨干开辟了新的道路。赵岩泉感慨道,随着兵员素质不断提高,未来的海军舰艇上定会涌现出一大批优秀水兵,助力中国海军向世界一流的目标不断前进。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