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健委员建议设立中国革命根据地纪念日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侯磊  胡佳责任编辑:高千一
2018-03-14 11:44

原北京军区副政委兼纪委书记王健委员建议:

设立中国革命根据地纪念日

■记者 侯 磊 通讯员 胡 佳

1927年10月,毛泽东率秋收起义部队到达宁冈古城,召开前委扩大会议,决定在罗霄山脉中段建立革命根据地。(资料图)

原北京军区副政委兼纪委书记王健委员,向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提交了一份提案,建议设立中国革命根据地纪念日。

1927年10月3日,毛泽东率秋收起义部队到达宁冈古城,召开前委扩大会议,决定在罗霄山脉中段建立革命根据地。这是我们党创建革命根据地的历史起点。王健委员建议将每年的10月3日确定为“中国革命根据地纪念日”,主要出于4个方面考虑:

一是设立中国革命根据地纪念日,有益于世代铭记革命历史。据介绍,在长达10年的土地革命战争和14年的抗日战争中,中国共产党先后建立了34块革命根据地,遍布全国28个省,人口约1.8亿人。这些革命根据地的建立,为中国革命的生存与发展提供了巩固的战略基地,是中国共产党探索执政规律、积累治国理政经验的实践课堂,是人民军队成长壮大的重要力量来源。步入新时代,很多人特别是青少年一代,对我们党“走过的过去”和“为什么出发”知者甚少。通过法定的时间、特定的仪式纪念革命根据地,可以增强人民大众对我党我军历史的认同感、责任感和使命感,对于铭记革命历史、传承红色基因意义重大。

二是设立中国革命根据地纪念日,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不忘初心。据统计,革命战争年代老区参军参战1215万人,支前6624万人,牺牲280万余人,遭敌杀害809万人。可以说,革命根据地是中国共产党始终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的实践教育课堂。设立纪念日,有利于密切党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将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变为全社会的共识,不断激励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继续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奋勇前进。

三是设立中国革命根据地纪念日,利于为民族复兴凝聚力量。我们党领导老区人民在长期的革命、战争和建设实践中,培育和形成了伟大的老区精神。这种铁心向党、不怕牺牲、不畏艰难的革命精神,是中华民族的精神高地,是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一路披荆斩棘、从胜利走向胜利的重要保证。设立中国革命根据地纪念日,有利于进一步发扬光大老区精神,为新时代建设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凝聚力量。

四是设立中国革命根据地纪念日,是老区人民的真切呼声。这几年,中国老区建设促进会联合各地老促会开展了“万人千县”大调研。统计结果显示,当前,全国有革命老区县1599个,占全国县的58.3%;老区乡镇21714个,占全国乡镇的61%;老区行政村306183个,占全国行政村的51%;老区面积316万平方公里,占国土面积的33%;人口7.45亿人,占全国人口的55.5%。老区广大干部群众热切期盼能够从国家层面设立一个属于自己的纪念日,每年通过召开纪念性会议、发表纪念文章、举办展览讲座,及慰问“五老人员”等活动,纪念和缅怀先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