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如何让优质教学普及化?

来源:新华网作者:关心 徐姝彤责任编辑:于雅倩
2018-03-15 09:17

黄震:发展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 通过各式各样的教育手段引领价值 提高学生的思辨能力和创新思维

3月8日,全国政协委员、民进中央副主席、上海市政协副主席、上海交通大学副校长黄震做客新华网2018全国两会特别访谈。新华网 杨锘摄

人才培养作为学校的基本职能,一直备受社会的广泛关注,人才培养模式直接关系到人才培养质量问题。如何培养适合新时代的人才?全国政协委员、民进中央副主席、上海市政协副主席、上海交通大学副校长黄震表示,我们需要培养更多像钱学森这样的人才,有非常强的家国情怀,这样才是国家的栋梁。我们的教育必须要信息化、要数字化、智能化,通过各式各样的教育手段引领价值,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价值观。真正的教育是要不断提高学生的自我思辨能力,培养创新思维。通过教育不断地发现自我、完善自我。教育得到的应该是开放的答案,而不是简单地去传授。

罗建红:发展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 双一流建设体现教育高质量要求

3月8日,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浙江大学副校长罗建红做客新华网2018全国两会特别访谈,与网友在线交流。新华网 杨濛摄

2017年,首批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及建设学科名单出炉。双一流大学的建设带来了机遇和竞争,各个学校的教育质量也引发关注。

对此,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浙江大学副校长罗建红表示,老百姓关注“双一流”建设,直观来看,是关心教育质量。高等教育质量提升的第一关就是生源的选拔。生源选拔需要全社会达成一个共识才能实施,不单单靠高校本身。高校的根本任务是培养人才,高等教育只有高质量发展,才能体现其在人才培养,和国家发展方面所作的综合贡献,老百姓才会满意。

葛道凯:发展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 “适合的教育”才是最好的教育

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教育厅厅长葛道凯做客新华网2018全国两会特别访谈 新华网 李相博摄

“适合的教育”是解决当前教育主要矛盾的“钥匙”,什么叫做“适合的教育”?如何发展“适合的教育”?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教育厅厅长葛道凯做出了这样的解释。

“ 适合的教育有三层意思:第一层意思,适合的教育是以学生为本、因材施教的教育;第二层意思,适合的教育是适应经济社会需要的教育;第三层意思,适合的教育是全社会共同参与的教育。适合的教育,其核心是要顺应人民群众对教育的多样化、个性化需求,拓展教育供给,保障人的健康成长,促进人的全面发展。”葛道凯说。

皇甫立同:发展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 注重教师素质能力建设

3月4日,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淮阴中学校长、党委书记皇甫立同做客新华网2018全国两会特别访谈。新华网 唐杨摄

教育需要高品质的管理环境、高品质的办学思想、高品质的教师队伍以及高品质的内涵管理。谈到如何加快构建高品质的“适合的教育”时,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淮阴中学校长、党委书记皇甫立同表示,教师是教育发展的第一资源,建设教师队伍是发展基础教育的根本任务。

“立德树人是教育的根本任务。新时代教育要最先考虑 ‘师德弘扬’ ,要认真铺好品行底色,要不断涵养教师的教育情怀。对于基础教育的教师,必须有针对性地出真招、实招,切实提高教师地位和经济收入,吸纳更多的优秀人才加入教师队伍,才能解决目前教师队伍中存在的学科、学历、年龄、性别等方面结构性矛盾,才能缩小区域、城乡、校际之间的差距,促进教育事业的和谐健康发展。”皇甫立同说。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