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再谈军民融合,背后的深意你懂吗?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卢周来责任编辑:王俊
2018-03-15 00:07

(三)

习主席先后六次在人大会军队代表团谈军民融合,侧重点有所不同。

比如,2015年,习主席在军队代表团重要讲话中首倡,必须把军民融合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

在2016年重要讲话中,习主席提出,要把军队创新纳入国家创新体系,大力开展军民协同创新,探索建立有利于国防科技创新的体制机制。从此,“协同创新”成为国防科技创新领域一个“关键词”。

2017年军队代表团重要讲话中,习主席又专门强调了国防科技军民融合。他指出,要求大力开展军民协同创新,推动军民科技基础要素融合,加快建立军民融合创新体系。

在今年军队代表团重要讲话中,习主席再度把焦点放在了国防科技创新,并提出了“三要”的要求。这有着强烈的现实针对性和深远的历史考量!

科技发展正深刻改变战争形态和制胜机理。习主席对此洞若观火,提出“科技是核心战斗力”这一命题。这是对科学技术在现代战争中作用的最高也是最到位的概括。

为此,习主席围绕科技兴军提出一系列战略构想。这其中,“大力提高国防科技自主创新能力,加大先进科技成果转化运用力度,推动我军建设向质量效能型和科技密集型转变”,就成为国防科技创新领域军民融合的“第一使命”!也是习主席此次对国防科技创新提出的第一要求!

科学技术对战斗力生成的决定性作用,使得世界各主要国家纷纷在重大科技创新上加大战略投入,力求在激烈的国际战略竞争和军事竞争中掌握先机、赢得主动,特别是在人工智能、网络信息、生物交叉、微纳材料等前沿科技领域,主要国家都已打破军民分隔的壁垒,加大军民协同攻关,抢占先机。

在这一背景下,习主席此次强调,“要密切关注世界军事科技和武器装备发展动向,突出抓好重点领域军民科技协同创新,推动重大科技项目一体论证和实施,努力抢占科技创新战略制高点。”意义不言自明!

今年1月11日,旨在以开放式、非传统途径聚合全社会创意和创新,推动创新性、颠覆性技术集成与实施的创新枢纽——AFWERX,在美国军方主导下正式于内华达州拉斯维加斯市投入运行。此前,美国军方已经设置了国防部高级研究计划局(DARPA),专门用于发现、辨识、培育和增强民间科技创新和成果,已成为美国国防科技创新领域的“第一推手”。AFWERX 的成立,让全世界再一次为美国军民融合创新发展的灵活性所侧目。

我们要在国防科技领域实现从追赶者向并跑者甚至领跑者的跨越,就一定要按习主席此次提出的那样,“要强化开放共享观念,坚决打破封闭垄断,加强科技创新资源优化配置,挖掘全社会科技创新潜力。”

惟此,才能真正“形成国防科技创新百舸争流、千帆竞发的生动局面”。

这是当前军民融合发展战略实施的奋斗方向,又是衡量军民融合发展水平的重要标志!

我们是践行者,也将成为见证者!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