犁剑和鸣:听军队代表畅谈军民融合融什么怎么融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侯磊责任编辑:刘秋丽
2018-03-15 00:23

“犁”“剑”和鸣大风歌

■解放军报记者 侯 磊

“扎扎实实推进军民融合深度发展,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提供强大动力和战略支撑。”3月12日,习主席在出席解放军和武警代表团全体会议时,再次发出如山号令。

春潮,孕育生机。信步在奋进的春天里,“军民融合”再次成为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热议的话题。

“‘犁’和‘剑’都是民族复兴不可或缺的根基。”来自陆军边海防学院的侯胜亮代表,用“犁”和“剑”来比喻国家发展与国防建设。他认为,现代国防安全本质上是靠国家整体实力支撑起来的大国防体系安全,国防建设不能与经济建设协调发展,甚至远远滞后,无异于是在透支明天、断送未来。

恩格斯说,许多力量融合为一个总的力量,就造成一个新的力量。在侯胜亮代表看来,富国与强军,发展与安全,犹如两部轰鸣的引擎。

“古往今来,‘犁’与‘剑’,演绎着永恒的历史变奏;富国与强军,合奏出一个民族走向强盛的激昂乐章。”他意味深长地说,历史证明,军民融合发展,既是兴国之举,又是强军之策,这是一条基本规律。

事实上,当今世界,各主要国家都在探索适合本国国情的军民融合发展道路,追求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双赢。

往哪融?融什么?怎么融?

“思深方益远,谋定而后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军事部政委廖正良代表说,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连续六年在全国人大解放军代表团全体会议上,谈及“军民融合”话题,为我们给出了答案,照亮了前路。

廖正良说,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是军民融合的战略机遇期,也是军民融合由初步融合向深度融合过渡、进而实现跨越发展的关键期。不容忽视的是,我国军民融合发展还存在思想观念跟不上、政策法规和运行机制滞后、工作执行力度不够等问题。

问题是时代的声音,也是发展的起因。

河北省军区政委韩晓东代表以河北省为例说,去年,河北认定122家军民融合型企业、3家省级军民融合产业园区、25家省级军民融合产学研用示范基地,初步建成环首都军民融合产业带。

河北军民融合发展效果初显,在韩晓东看来,其留人们的启示是,要解决军民融合发展存在的问题,必须在思想观念、领导体制、运行机制、法规制度等领域先改先行,并及时拿出可行的思路举措,以推进初步融合向深度融合的发展进程。

打通“楚河汉界”,军地双方受益。去年金秋,第三届军民融合发展高技术装备成果展,见证了军民融合科技创新的历史性一幕。“神威·太湖之光”超级计算机等一系列高新技术成果,接受了“最高检阅”。如今的神州大地,军民融合产业遍地开花、生机勃发,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实现新突破……

“融则两利,合则共赢。”回首中国航天的发展历程,航天员王亚平代表感慨地说,中国航天从筚路蓝缕中走来,依靠走军民融合之路,突破了许多技术壁垒,获得了发展的溢出效益。如今,众多尖端技术也不断转为民用,反哺社会经济。

千川汇海阔,风好正扬帆。

谈起军民融合的未来,来自桂林联勤保障中心的杨丽霞代表信心满满。她说,军地携手迈步新时代新征程,以融求变,以合聚力,“犁”“剑”和鸣必将奏响雄豪自放的大风歌。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