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起同心筑梦新时代的磅礴力量——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巡礼

来源:新华社作者:张旭东 熊争艳 林晖 史竞男责任编辑:张颖姝
2018-03-15 10:16

力量更加凝聚:奋进新时代,展现新作为,汇聚起实现中国梦的强大正能量

14日17时15分,人民大会堂万人大礼堂。

历史在此刻定格:庄严的政协会徽前,十二届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与新当选的十三届全国政协主席汪洋,双手紧紧相握。全场响起长时间的掌声。

这是备受瞩目的节点——薪火相传、永续发展的事业推进中,人民政协完成新老交替;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发展历程里,人民政协翻开崭新篇章。

这是继往开来的选择——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第四次全体会议上,2100多名全国政协委员,肩负重托,满怀信任,选出新一届人民政协的领导人。

新时代的人民政协,从这里展现新作为,开启新的奋斗历程。

新时代的奋斗,需要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中之重——

4日现场听了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的中国音乐家协会主席叶小钢委员表示:“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要做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增强责任和担当,共同把中国的事情办好,为实现民族复兴中国梦凝聚起最广泛的正能量。”

“作为新时代的政协委员,要全面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切实提升履职能力。”北京大学肿瘤医院院长季加孚委员说。

“中共中央出台的重大方针政策,都与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经过充分的政治协商,广泛征求社会意见。”政协大会开幕以来,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董事长俞敏洪委员坚持写自己的“政协日记”,他今年将继续在脱贫攻坚、农村教育方面加强调研提出建议。

“我们坚信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人民政协的工作一定会以崭新的气象和优异的成绩回应时代和人民的要求。”北京交通大学教授钟章队委员说。

新时代的奋斗,需要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重大问题献计出力——

“政协今年的协商计划主题明确、部署周密,在落实过程时,要推动协商议政建立在扎实深入的调研基础上”;

“政协工作的重心还要继续下沉,要抓住涉及群众利益的热点难点,研究新时代的新问题”……

这是一个特殊的安排——12日下午,政协大会专门安排半天时间,结合常委会工作报告和全国政协2018年协商计划讨论政协工作。许多委员兴奋之情溢于言表,提出不少建议。

这是一份沉甸甸的协商计划表——解决深度贫困地区脱贫问题,污染防治中存在的问题和建议,培养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等10个重点协商议题列在其中。

提请大会审议的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明确提出,要把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献计出力作为工作主线。

“作为新委员,在这样一个议事平台,要把调查研究作为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深入基层发现问题,提高协商质量。”南京工业大学校长乔旭委员说。

“脱贫攻坚是一场硬仗,我们有信心有决心围绕这个重大任务做好民主监督。下一阶段,我们要准确理解中共中央的部署,努力把问题发现得更准、意见提出得更中肯、原因分析得更客观。”民进中央主席蔡达峰说。

新时代的奋斗,需要广泛凝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正能量——

“作为民主党派,特别是联系海外华人华侨的党派,我们要继续推动国家‘一带一路’建设等重大部署,把归侨侨眷、海外侨胞、留学人员团结起来,凝聚他们的爱国心、强国志、报国情。”致公党中央主席万钢说。

“我们要把更多台胞呼声带到政协平台上,为把政协打造成一个团结之家、民主之家、和谐之家做贡献,推动国家对台工作做细做实。” 台盟中央常委刘朝霞委员说。

“我们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并通过我们广泛团结和联系起更多群众,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汇聚更大力量。”全国政协委员罗玉平说。

伟大的团结凝聚伟大的力量,伟大的力量成就伟大的事业。

从春天的盛会起航,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的领导下,不忘初心,团结奋斗,人民政协一定能汇聚起勠力同心、共襄伟业的磅礴力量,创造多党合作和人民政协事业的新辉煌!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