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网专访文艺评论家陈先义:向“去英雄化”亮剑

来源:中国军网责任编辑:刘秋丽
2018-03-15 18:34

快问快答③|军网专访文艺评论家陈先义:向“去英雄化”亮剑

两会之际,解放军报两会融媒体报道团队与享有盛名的几位文化名人进行了热线沟通,和他们聊两会,聊创作,聊当前的热点和对未来的期望。

未来几日,我们将陆续推出系列专访,以快问快答的形式,亮出他们的观点、洞悉他们的态度,聆听他们的思考。满满都是干货!今天推出第三篇:文艺评论家陈先义。

文艺评论家陈先义

今年两会期间,解放军报融媒体一篇名为《向轻薄历史、抹黑英雄的行为亮剑》(点击阅读)的评论,以一天近百万的阅读量在网上引起广泛热议。“英雄”,再次成为代表委员热议话题的关键词。

日前,文艺评论家陈先义接受解放军报融媒体专访,就关于英雄主义的思考和国防教育的意义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解放军报融媒体报道团队:您怎么看待当今社会存在的轻薄历史、抹黑英雄的行为?

陈先义:我国著名文学家郁达夫曾说,“没有伟大的人物出现的民族,是世界上最可怜的生物之群;有了伟大的人物,而不知拥护、爱戴、崇仰的国家,是没有希望的奴隶之邦。” 对待英雄的态度,历来是一个非常严肃的话题。它体现的是一个民族的文化自信。

一个时期以来,有人借助我国舆论环境的宽松,频频发出与中国主流价值观极不和谐的声音,丑化领袖、颠覆英雄、消解崇高、解构历史,挑战社会道德的底线,不能容忍,必须对其亮剑!

他们向我们的英雄“开刀”,目的十分明显。就是要让社会大众放弃思想和精神的最后防线,走向“去英雄化”的历史虚无主义的不归路,让我们的党和人民与历史切割,放弃曾经坚守的信仰和真理,以摧毁家国人心的精神支柱。

在西柏坡与邓颖超扮演者参加电视剧《换了人间》拍摄。

解放军报融媒体报道团队:那我们该如何应对这种居心叵测的暗潮呢?

陈先义:某一定范围和意义来讲,敌人比我们“强大”的只有一点,那就是他们可以不顾人类起码的良知与道德,用谣言这一极其堕落和卑鄙的“武器”去打击对手,给谣言和攻击插上翅膀,让其在全球的各个角落里乱飞。而他们之所以这么做,就是因为英雄和英雄主义精神,一直是我们人民军队克敌制胜的法宝。

因此,我们有捍卫之责。不仅应当对所有的英雄都存一份敬畏之心,更应对轻薄历史、抹黑英雄的行为敢于直面,敢于抨击。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人意识到这一点,对其挥刀亮剑。就国家层面,以法律形式把9月30日设定为烈士纪念日,每年举行公祭。

就个人层面,武汉市民向三闯火海救人牺牲的烈士李道洲捐款;挑战国人的价值底线、污辱家国先辈的“精日”群体被行政处罚,都让我们看到了捍卫英雄的力量和希望。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